寒潮来袭 这些生活小常识你记住了吗?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11月07日 00:30:59
央视网 | 2021年11月07日 00:30:59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

  寒潮来袭 高危人群须警惕心脑血管疾病

  气温骤降,心脑血管疾病也将进入高发期,老年人及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需提高警惕。

  低温易引发心梗 脑梗塞等疾病

  寒冷天气会导致血管收缩,刺激血压升高、心率加快,容易诱发心绞痛和心梗、脑梗塞等疾病。老年人、肥胖人士、吸烟人士等高危因素人群,患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的慢性病人群等更要警惕。不能擅自停用降血压、降血脂和降血糖的药物;一旦出现血压突然升高、胸闷、胸痛等不适症状,要及时就诊。

  北京安贞医院心脏内科医学中心兼心律失常中心主任 马长生:我们说心绞痛不一定是疼,比如说闷和憋都是心绞痛。或者我们在休息状态下胸口憋闷疼10分钟甚至于十几分钟还不好,就意味着他的冠心病严重了。

  急性心脑血管疾病 越早救治越好

  专家强调,对于急性心脑血管疾病来说,时间就是生命,发病后越早救治越好。

  北京安贞医院心脏内科医学中心兼心律失常中心主任马长生:“急性心肌梗死最重要叫黄金时间段,(行动)越早越好,最好就是60分钟之内。对于公众要知道,要最快的时间行动,叫120或者家里开车毫不犹豫尽快到医院急诊科。60分钟之内我们(医院)就会把病人的血管打开。”

  户外出行 身体保暖要注意哪些部位?

  专家建议,寒潮期间尽量避免户外活动,必须出门的话要注意防寒保暖。通常大家出门会穿厚羽绒服、保暖的鞋子等,但有一个部位常会被忽视,那就是头部。由于血管密集,头部对寒冷的反应非常敏锐,身上暖了,但头部暴露在寒风中,也会引起血管收缩。一顶保暖的帽子、坚持规范佩戴的口罩,既有利于疫情防控,也能有效抵御寒潮。 

  “喝酒能御寒”是一种误区

  寒潮面前不分老幼,年轻人也要注意。有些年轻人即使在大冬天也不穿秋裤或者暴露脚踝的做法,专家认为并不可取,存在发生心脑血管疾病等风险。“喝酒能御寒”也是一种误区。酒精进入人体后会促使血压下降、血管扩张、血液循环加快,但同时也会加速散热,体温会越来越低。血压下降的同时也会导致心脏负担增加。严寒天气饮酒后出门活动,很可能出现严重后果。

  寒潮来袭 雨雪天行走防摔倒

  寒潮来袭 雨雪天“摔跤”有学问

  雪天路滑,因为摔跤引发的骨折等突发疾病也时有发生。尤其是老年人骨质疏松,在冰雪路面行走,稍有不慎就可能摔倒导致骨折。那么,当摔跤无法避免时,您会“摔”吗? 

  雪后骨折多集中在手腕部 足踝部和腰部

  临床显示,雪后骨折多集中在手腕部、足踝部和腰部。滑倒时很多人会下意识地手撑地面,由于手着地的瞬间力量非常大,可能会传导到腕部、肩部,导致腕关节和肩关节骨折。如果摔倒时能做出正确反应,可以大大减少骨折等受伤的几率。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康复医院骨二科中心主任、主任医师 孙凤龙:我们可以在摔倒的过程中尽最大可能去做出一个动作,双手护头,同时两个前臂紧靠胸部,就类似于这个动作,不论是在往前滑还是往后滑的过程中都能够保护好自己的重要器官,避免自己受到更大伤害。

  摔倒后不要急于起身 避免遭受二次损伤

  摔倒后也不要急于起身,以免遭到二次损伤。要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首先感知一下身体状况。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康复医院骨二科中心主任、主任医师 孙凤龙:首先活动活动全身各处的关节,包括重要的头部、颈椎还有四肢关节,还有活动活动腰,如果有剧痛的时候就代表可能有比较严重的骨折,或者说至少有一个部位有骨折,那么在这种状态下,千万不要试图自己站起来。

  施救者也不要盲目拖、拉、背、抱伤者,正确做法是设立标志警示过往人员车辆,同时拨打120急救电话由专业医护人员救助。如果不得已要移动伤者,要顺势慢慢整体、平移,不要屈曲、扭转或大幅移动伤者。

编辑:戴萌萌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寒潮来袭 这些生活小常识你记住了吗?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