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疾控专家:必须补齐老年人群疫苗接种率较低的短板

来源:央广网 | 2021年11月06日 15:13:50
央广网 | 2021年11月06日 15:13:50
原标题:中疾控专家:必须补齐老年人群疫苗接种率较低的短板
正在加载

  央广网北京11月5日消息(记者 阮修星)11月5日,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257场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专家组成员、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邵一鸣强调,必须补齐当前老年人群疫苗接种率较低的短板,大力提高老年人群的疫苗接种率,尽快实现“应接尽接”。

  据邵一鸣介绍,我国目前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在境外疫情高流行国家的10多亿剂次和国内20多亿剂次的接种中,以超大量的数据显示出疫苗的安全性很好,在老年人中的副作用还略低于成年人。

  “我国目前接种的主要几种新冠疫苗安全性指标好过平常年份接种的各种疫苗。”邵一鸣表示,在各类疫苗中,我国主打的灭活和重组蛋白疫苗的副作用较低,例如接种后发热的比例为17.61/100万,一般不需要处理;严重过敏反应低于千万分之一,只要及时处理均无大碍。

  据邵一鸣介绍,在有效性方面,国内外研究数据证明,疫苗在预防新冠病毒感染,尤其是重症和死亡方面的作用显著。

  美国CDC的统计数据显示,与未接种疫苗的人群相比,疫苗接种可使新冠病毒的感染风险降低5倍,住院风险至少降低10倍,死亡的风险也至少降低10倍。阿根廷卫生部发布报告,接种两剂中国生物疫苗对60岁以上人群的整体死亡保护率为84%,其中对60-69岁为80.2%,70-79岁为88.3%,80岁以上为77.6%。

  2021年7月,《新英格兰医学杂志(NEJM)》发表了智利开展的北京科兴中维新冠灭活疫苗在真实世界的研究结果,在完成全程接种的≥60岁老年人中,对有症状的新冠病例的保护效果为66.6%;对住院治疗病例为85.3%;对预防重症病例为89.2%,对死亡为86.5%。

  邵一鸣提醒,随着新冠病毒变异株在全球流行的反复,我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不断增大,老年人发生感染的风险也在增加。各国数据不断证实,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后发生重症和死亡的风险显著高于成年人和儿童,各国统计的新冠患者平均死亡年龄都在70岁以上。

  根据美国CDC的公开数据,以18-29岁人群感染新冠病毒后的住院和死亡风险为基线来比较,50-64岁人群的住院风险提高了4倍、死亡风险提高了30倍;65-74岁人群的住院风险提高了5倍、死亡风险提高了90倍;75-84岁人群的住院风险提高了9倍、死亡风险提高了220倍;85岁以上人群的住院风险提高了15倍、死亡风险提高了570倍。

  “老年人、尤其是高龄老人接种新冠疫苗的意义和作用极大。”邵一鸣强调,新冠肺炎造成的需要住院的重症和死亡病例主要发生在老年人群,只有提高和加强老年人群的疫苗接种率,才能大幅降低新冠肺炎的死亡。

编辑:林涛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中疾控专家:必须补齐老年人群疫苗接种率较低的短板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