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中国城镇建筑遗产多尺度保护理论及应用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11月03日 18:16:25
央视网 | 2021年11月03日 18:16:2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随着我国城镇化的快速推进,建筑遗产保护工作显得日趋重要。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王建国带领的团队经过多年的潜心研究,系统建立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城镇建筑遗产多尺度保护理论和技术体系。该成果获得2020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据统计,我国现有国家历史文化名城137座、312个名镇、1000多处各类历史街区以及100多万处不可移动文物和历史建筑,它们共同构成了多尺度的中国城镇建筑遗产。为了让这些建筑遗产得到应有的保护,东南大学建筑学院王建国教授带领团队逐渐建立起一整套基于城市-街区-建筑遗产多尺度连续性的城镇建筑遗产保护理论和技术体系。这一体系首次揭示了城镇建筑遗产多尺度保护的内在机理,建立了城镇建筑遗产整体保护的理论模型,创建了新旧共生的历史城市与本土建筑设计方法,还通过大量运用地图数字化叠合、LBS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等前沿大数据技术,突破了城镇建筑遗产的多尺度保护的关键技术瓶颈。

从北京老城总体城市设计到南京城市天际线的规划引导,再到广州城市总体设计,城镇建筑遗产多尺度保护体系已经在全国16个历史文化名城、43个世界文化遗产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14个历史街区以及11个大型遗址博物馆项目得到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社会、经济和环境效益,实现了中国城镇建筑遗产多尺度保护的重大跨越。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2020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中国城镇建筑遗产多尺度保护理论及应用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