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和新冠叠加流行风险 如何防范?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11月02日 00:09:06
央视网 | 2021年11月02日 00:09:0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由于流感、感冒和新冠肺炎表现出来的临床症状,存在一定相似的特征,那么,如何尽早识别并进行精准治疗呢?除了接种流感疫苗外,还有哪些防护措施,能够预防流感呢?一起来听一听专家的意见。

  轻型和普通型新冠与流感不易区别

  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明确指出,流感体温可达39℃-40℃,有畏寒、寒战,多伴全身肌肉关节酸痛、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常有咽喉痛、干咳,可有鼻塞、流涕、胸骨后不适,眼结膜充血等。部分患者的症状轻微或无症状。

  新冠肺炎和流感,都是呼吸道传染病,表现出来的发烧、咳嗽等临床症状和体征,基本一样。临床鉴别时,新冠肺炎轻型、普通型与流感不易区别,均表现为发热、干咳、咽痛等症状,与重症、危重症流感的临床表现类似,应当结合流行病学史和病原学鉴别。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 田耕:感冒、流感和新冠肺炎都属于呼吸道的传染病,临床症状非常难鉴别,必须通过分子生物学的方法,进行鉴别,就是核酸检测。如果在中高风险地区,或者有病例报告的新冠流行地区,不建议自行通过服用感冒药,来控制感冒的症状,建议及早就医。

  警惕儿童流感或叠加新冠可能带来的重症风险

  专家重点提示,要关注儿童流感或叠加新冠,可能带来的重症风险。小年龄组的儿童患上流感之后,就诊率和住院率较高,携带的病毒时间,也会比较长,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传染源。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儿科主任 吴力群:儿童的流感发病率比较高,就是在这个流感季节,可能10个当中,可能有3个都可能会感染流感,那么在高发季节的时候,流感发病会更高,可以达到50%。儿童整个来说,新冠肺炎它引起的症状会轻一些,但是如果合并了流感,它会症状重,儿童流感发生重症的比例,也是比较高的,尤其是5岁以下的孩子。

  儿童出现发烧等症状应及时报告就医

  专家特别提示,幼儿园幼儿及中小学生面临群体生活,一旦出现发烧等症状,应该予以重视。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 田耕:首先应该及时报告,同时及时联系就近的医院就诊,明确孩子发烧的原因,如果是新冠或其它传染性比较强的疾病,要对所有小孩所在的班级,进行隔离,如果是普通的感冒,就诊的患儿可以自身居家隔离。

  当家长带有流感症状的患儿去医院就诊时,应同时做好患儿及自身的防护,如戴口罩,避免交叉感染。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中出现流感样病例时,患者应居家休息,减少疾病传播。

  不管是预防流感,还是新冠肺炎,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都是重要手段,包括:戴口罩,勤洗手,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出现流感症状后,咳嗽、打喷嚏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然后洗手;尽量避免接触眼睛、鼻或口。家庭成员出现流感患者时,要尽量避免近距离接触,尤其是家中有老人与慢性病患者时。

编辑:程祥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流感和新冠叠加流行风险 如何防范?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