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已教育劝返境外高危涉诈人员6.9万名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10月26日 15:52:50
央视网 | 2021年10月26日 15:52:50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在10月26日公安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安部刑事侦查局二级巡视员郑翔在回答记者关于公安部组织全国公安机关开展“断流”专案行动的目的意义和成效相关问题时介绍,近年来,公安部始终高度重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坚持高位推动部署,依法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是,大量诈骗犯罪团伙为逃避打击不断向境外转移,特别是东南亚地区已成为此类犯罪的主要聚集地。去年以来,受全球疫情持续蔓延及部分东南亚国家疫情增长迅猛等因素影响,我公安机关难以出境开展联合打击,境外电诈窝点快速增长,针对我国公民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日益猖獗。为有效解决这些实际困难,公安部及时调整打击策略,组织对境外回流人员开展集中审查和重点研判,发现了一批组织招募人员赴境外实施电诈的违法犯罪线索,摸清了境外电诈窝点从国内招募人员的犯罪网络和组织架构,及时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断流”专案行动,对目标线索开展落地核查和侦查打击。通过斩链条、断通道,打“蛇头”、挖“金主”,有效切断境外电诈窝点从境内招募人员的犯罪链条,全力挤压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团伙的生存空间。

目前,“断流”专案行动进展顺利、成效初显,有力推动了地方党委政府源头治理工作,有力促进了滞留境外涉诈高危人员劝返工作,截至目前,全国各地共拦截偷渡出境人员1.9万名,教育劝返境外高危涉诈人员6.9万名,组织偷渡境外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的高发态势得到了一定遏制。这些成效充分证明,开展“断流”专案行动是非常必要、十分有效、完全正确的,是公安部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重大举措,是加强源头治理和依法打击相结合工作要求的重要抓手,是公安部集中打击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专项斗争的重要内容,是遵照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立足境内打境外部署要求的重要载体,全国公安机关将深入开展“断流”专案行动,继续保持依法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凌厉攻势,坚决遏制此类案件的高发多发势头,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编辑:戴萌萌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公安部:已教育劝返境外高危涉诈人员6.9万名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