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回应外资企业关停在华业务:总体看外资企业进的多出的少

来源:央视新闻 | 2021年10月22日 13:12:27
央视新闻 | 2021年10月22日 13:12:2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在今天(10月22日)商务部举行的专题发布会上,在回答关于近期不断传出外资企业关停在华业务或搬离的问题时,外资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国的市场是开放的,外资企业每年有进有出属正常的市场行为,符合市场规律,也是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表现。

  商务部外资司司长 宗长青:我们关注到,时而有一些外资企业关停在华工厂,有的因产品在市场中不再具备竞争优势;有的向国外转移劳动密集型领域的投资、在国内企业增加技术密集型领域的投资,优化全球布局;当然也有个别因为成本等多方面原因离开。从总体情况看,外资企业进的多、出的少,增的多、减的少。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3.6万家,同比增长36.5%。商务部近期问卷调查显示,3000多家重点外资企业中,99%的企业无项目减资或撤资计划。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0年,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但外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为1.8万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了7%,超出全国平均水平2.9个百分点。

  商务部外资司司长 宗长青:“十四五”时期,随着我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再加上我国产业体系完整、基础设施完善、市场优势凸显,我相信,中国将长期成为外商投资的热土。

  (总台央视记者 张道峰 王戈 戈晓威 高淼)

编辑:陈诗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商务部回应外资企业关停在华业务:总体看外资企业进的多出的少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