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除了西布曲明 减肥产品中还有这些非法添加

来源:武汉晚报 | 2021年10月20日 14:06:51
武汉晚报 | 2021年10月20日 14:06:51
原标题:减肥产品中还有这些非法添加
正在加载

  

武汉晚报讯(通讯员常宇)近日,一条关于郭美美再入狱的新闻登上热搜。自今年年初起,郭美美在明知上家所销售的减肥糖可能非法添加西布曲明的情况下,仍对外销售获利。19日,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药学专家提醒消费者,除了西布曲明,减肥产品中含有芬氟拉明等添加剂也是违法的。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药学部主任药师李娟解释说,西布曲明最早用于治疗抑郁症,但在临床应用中发现,其减轻体重作用明显优于抗抑郁作用,通过阻断神经介质去甲肾上腺素和5-羟色胺的再摄取而抑制食欲,同时增加脂肪组织对葡萄糖的利用和产热作用,增加能量消耗,降低体重。因此作为减肥药研发,并于1997年在美国获准上市,2000年在我国获准上市。

  但是,在上市后研究发现西布曲明会增加非致命性心肌梗死和非致命性脑卒中。欧盟、美国FDA相继将西布曲明撤出市场。2010年10月,我国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也决定停止西布曲明制剂和原料药在中国生产、销售和使用。

  近年来,不良商家及主播们以直播带货、建立微信客户群等方式,向社会不特定对象销售含有盐酸西布曲明的减肥糖片,因此而获刑。李娟提醒,对于关乎人体健康安全的药品,大家应通过医院或药店或正规渠道购买,并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事实上,除了西布曲明,市售的减肥保健品中也可能掺入其他具有减肥作用的药物成分,如芬氟拉明、氟西汀、呋塞米等药物。如果服用减肥产品后出现头痛头晕、精神恍惚、口干、尿频、心跳过速,体重减轻过快(如一周内减重超过2公斤)或其他不适症状,应及时停药,必要时就医。

编辑:陈平丽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当心,除了西布曲明 减肥产品中还有这些非法添加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