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秋以来的首个寒潮10月中旬出现非常少见 切勿盲目“秋冻”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10月18日 00:34:45
央视网 | 2021年10月18日 00:34:4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今年入秋以来的首股寒潮正在发威,多地遭遇降温降雪天气,10月17日,北方多地更是经历了近期最冷的清晨,华北中北部和东北多地最低气温都不足0℃,东北更是只有-5℃上下,内蒙古、北京、河北、上海等多地部分地区累计降温幅度超过了10℃。这是10月17日早上7时的全国气温实况图,北方多地已经被蓝色占领,太原、呼和浩特、长春等城市最低气温在冰点以下。

北京:17日清晨最低温-0.2℃ 52年来同期最低温

10月17日清晨,北京多地最低气温下半年以来首次跌破0℃。截至早晨8时,南郊观象台最低气温为-0.2℃,出现在6时44分,为观象台站1969年以来10月中旬同期最低值。常年北京首个最低气温破冰点的日期是11月8日,今年显著偏早。10月17日清晨北京风大天寒,在平谷气象局可以看到已经是满地银白。

陕西榆林:气温大幅下降 提前十天供暖

为保障居民温暖过冬,多地也开启提前供暖。陕西北部近日气温大幅下降,陕西榆林较往年提前10天供暖。目前,各供热服务站的供热系统升级改造和设备检修都已完成,预计将在10月20日启动预供热。

河北张家口:寒潮来袭 坝上地区提前供暖

16日,河北张家口最低温度降至0℃以下,坝上沽源、康保等县区在全省率先开始供暖,预计从本月20日开始,张家口崇礼等其他县区也将陆续正式开始供暖。从10月16日开始,不少居民家里的暖气已经热了起来。

河南洛阳:老君山迎来入秋后第一场雪

多地也降下入秋后的第一场雪。10月16日,河南洛阳老君山景区迎来降雪。海拔2200多米的老君山,山峦银装素裹,雾气腾腾,树上、房檐上都有明显积雪。突如其来的降雪也给游人带来一种不期而遇的惊喜,虽然气温降低,但大家游玩的热情却十分高涨。

安徽:气温下降 黄山风景区出现雾凇景观

受冷空气影响,17日清晨,安徽黄山风景区的气温降至0摄氏度以下,玉屏楼、光明顶等景点出现了雾淞景观。雾凇的形成是由于气温低至零摄氏度以下且空气湿度大,当水汽附着在树木等物体上就会冻结从而形成雾凇。景区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还不是观赏黄山雾凇的最佳时期。预计10月下旬,景区开始大面积降温,漫山遍野将会出现雾凇,置身景区宛若来到玉树琼花的世界。

       作为入秋以来的首个寒潮,本次寒潮不光影响范围广、强度大,来的时间也要比往年早了很多。虽然眼下寒潮过程已经过去,但带来的降温仍在持续,尤其是广大南方地区。接下来我们来听一听气象专家的分析。

专家介绍,从17日早上八点到18日早上八点,冷空气继续向南推进,到了18日早晨,南方地区最低气温将降至10℃左右,也是10月同期少见的低迷。

长江中下游一带加入“秋裤+风衣”行列

冷空气来袭,应该如何应对呢?中国天气网的秋裤预警地图显示,北方地区,一条秋裤实在不足以扛住天气的寒冷,还要套上初冬棉服才行,长江中下游一带寒风四起,加入了“秋裤+风衣”的行列。不过,对于华南地区来说,冷空气行进至此好似强弩之末,对气温的打压并不明显,离穿秋裤还有一段时日。

中国天气网特别提醒,一旦气温明显下降,还是要及时添加衣物,俗称的“春捂秋冻”并不适合所有人。尤其是以下三类人群更不宜秋冻:抵抗力较差的老人和小孩;有心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的人群;体质偏弱者,胃肠道疾病以及骨关节疾病的人群。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入秋以来的首个寒潮10月中旬出现非常少见 切勿盲目“秋冻”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