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公安机关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10月17日 13:07:25
央视网 | 2021年10月17日 13:07:2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记者日前从公安部铁路公安局获悉,在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中,全国铁路公安机关实行多部门联合作战,加强分析研判,顺线摸排调查,开展深挖打击,重点攻坚会战,近期成功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629起,抓获嫌疑人160人,打掉犯罪团伙18个,涉案价值7000余万元。

  各地铁路公安机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把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作为服务群众,维护稳定的一项重要工作,坚持对每一起案件细致调查,落实责任。对重点疑难案件,加强线索搜集,密切协调配合,组织开展破案攻坚。深圳铁路公安处针对今年3月17日发生的一起电信诈骗184万余元案件,抽调精干力量开展专案侦查,成功打掉一个假冒投资平台引诱转账的电信诈骗犯罪团伙,抓获嫌疑人5人,追缴赃款59万元。赣州铁路公安处根据发现的线索开展延伸打击,打掉一个以付费查询公民信息、观看色情直播为诱饵进行诈骗的犯罪团伙,抓获嫌疑人6人,破获案件77起,涉案价值700余万元。福州、南昌等铁路公安处分别从今年6月25日接到的网络招嫖被诈骗案和7月31日接到的投资理财被诈骗案入手,深入调查摸排,打掉2个帮信犯罪团伙,抓获嫌疑人21人,破获案件104起,涉案价值1100余万元。柳州铁路公安处今年2月1日接到一群众因网上炒股充值被诈骗24万元,通过开展调查分析,打掉1个帮信犯罪团伙,抓获嫌疑人13人,破获案件56起,涉案价值1510余万元。兰州铁路公安处通过对7月15日发生在列车上的一起被电信网络诈骗27万元的案件调查,成功打掉2个帮信犯罪团伙,抓获嫌疑人15人,破获案件30起,涉案价值100余万元。徐州铁路公安处组织民警成立6个小组,自9月20日至10月8日对涉嫌电信网络诈骗嫌疑人开展集中抓捕,共抓获嫌疑人27人。

  在打击的同时,各地铁路公安机关广泛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北京铁路公安处组织民警到北京、北京西等车站候车室,发放各类宣传品2万余份。奎屯铁路公安处组织拍摄8条反电诈视频,开通微信视频号,扩大宣传范围。麻城、牡丹江、锡林浩特等铁路公安处制作反诈宣传彩页、展板、条幅,为宣传提供充足资料。哈密铁路公安处结合当地山药、棉花收获季,组织民警深入到田间地头,讲解真实案例,发放宣传资料。10月11日至17日,重庆、包头、海拉尔等铁路公安处结合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组织民警在车站里和列车上宣传反电诈常识。哈尔滨铁路公安处组织青年民警成立“反诈宣传小分队”,在售票厅、候车室旅客密集场所进行防电信诈骗宣传。结合创建“枫桥式”派出所,武汉铁路公安处与武汉铁路运输法院建立反电信诈骗宣传合作机制,南京铁路公安处丹阳站派出所组织开展“五进”(进校园、进企业、进村庄、进家庭、进网络)宣传,徐州铁路公安处徐州北站派出所会同辖区13个铁路站段、车间进行联合宣传,扩大知晓范围。青岛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自导自演反电诈情景剧,在列车上向旅客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常识。杭州铁路公安处常山站派出所、鹰潭铁路公安处鹰潭北站派出所、通化铁路公安处三源浦站派出所通过站区电子显示屏,及时发布反电诈提示。(通讯员梁西征)

编辑:谢博韬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铁路公安机关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