床上摔下自此四肢麻木,为啥?

来源:深圳晚报 | 2021年10月15日 17:17:13
深圳晚报 | 2021年10月15日 17:17:13
原标题:床上摔下自此四肢麻木,为啥?
正在加载

  神经外科手术团队为患者做手术。 受访单位供图

  深圳晚报讯 (记者 王宇 通讯员 深三院) 近日,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南方科技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神经外科救治了一名摔倒后四肢瘫痪的患者廖阿姨,廖阿姨3个月前不慎从床上摔下,从此四肢麻木、抬不起来,住院治疗几次却一直没有效果。后来廖阿姨辗转来到深圳,才在深圳市三院神经外科主任初明这里找到了“罪魁祸首”——寰枢椎脱位。

  3个月前,62岁的廖阿姨(化名)不慎从床上摔到地上,顿时感觉眼前发花、四肢麻木抬不起来,家人赶紧将她送到了当地医院。而进行了一系列检查却查不出具体病因后,当地医院给出了“轻微脑梗”的结论,并以脑梗为病因对廖阿姨进行治疗。

  治疗期间,廖阿姨四肢无法抬起的症状缓解,在约2周后出院。不料回到家后,四肢麻木的症状却没有继续好转,胸部、腹部还开始出现了束缚感,廖阿姨不得不再次住院。但这次,不管怎么治疗,廖阿姨的病情始终没有好转。

  终于,再次住院2周以后,廖阿姨的小女儿将她接出医院并送到了在深圳工作的姐姐处,廖阿姨在深圳检查了颈椎,很快被确诊为寰枢椎脱位,随即被介绍到深圳市三院神经外科主任初明处。

  初明介绍,廖阿姨的寰枢椎脱位是先天性的,原因可能是遗传或母亲孕期营养不良。这类患者由于寰枢椎结构异常,日常转动头部都会压迫脊髓和神经,因而往往年龄越大症状越严重。廖阿姨的四肢瘫痪正是由于摔倒加重了寰枢椎脱位的情况导致,而正常人从床上摔下通常不会导致这样严重的后果。

  “中途廖阿姨的症状缓解,不是因为脑梗治疗起效了,而是由于脊髓休克(脊髓突然横断失去与高位中枢的联系,断面以下脊髓暂时丧失反射活动能力进入无反应状态)有一定的自我恢复功能,但这种恢复有限度。如果不进行手术治疗,不仅她现在的症状难以好转,当脊髓代偿功能到了极限,若再次出现意外会容易有生命危险。”初明说。

  在廖阿姨手术前,神经外科手术团队为她制订了详细的手术计划。在神经外科手术团队的细致操作下,这台手术耗时约3小时完成,术后廖阿姨的四肢逐渐恢复,没有出现并发症,将于近日出院。

编辑:陈平丽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床上摔下自此四肢麻木,为啥?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