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关节“团购”造福多少人

来源:广州日报 | 2021年10月15日 16:07:46
广州日报 | 2021年10月15日 16:07:46
原标题:人工关节“团购”造福多少人
正在加载

  人工关节集采将让更多老百姓受惠。(漫画来源:视觉中国)

  继冠脉支架(心脏支架)后,又一个高值医用耗材“团购”成功。近日,国家组织人工关节产品集中带量采购在天津开标,采购产品包括初次置换人工全髋关节和初次置换人工全膝关节,带量采购周期为两年。拟中选结果显示,髋关节平均价格从3.5万元降至7000元左右,膝关节的平均价格从3.2万元降至5000元左右,平均降幅为82%。

  “医用耗材大降低,让老百姓看病更安心、更有底气,真的是大好事。”在采访中,不少读者对记者表达了欢欣鼓舞的感受。人工关节的新价格何时能够落地?总费用可以便宜多少?已实施半年多的心脏支架新价格临床情况如何?高值医用耗材的集采还会有怎样的发展?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近日进行了调查。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冯秋瑜

  平均降价超80%

  预计明年3~4月落地

  据了解,本次人工关节带量采购共吸引国内外的40多家企业,对于800多个产品进行竞标,范围为人工髋关节、人工膝关节,拟采购量为54万套,占整个医疗机构需求量的90%。按2020年采购金额计算,两种关节在公立医院的采购金额为200亿元,占高值医用耗材市场的10%。按平均82%的降幅计算,每年能节省金额160亿元以上。

  此次人工关节集采,是国家层面第一次在骨科耗材领域启动集采。2019年以来,安徽、江苏、福建、山东等省份也开展了人工关节耗材集采,平均降幅在32.12%到86.26%之间。国家组织人工关节带量采购后,相关产品将应用于联盟地区各公立医疗机构。10月9日,记者从国家组织高值医用耗材联合采购办公室采访了解到,集中采购中选产品的价格和使用计划将于2022年3~4月起执行,“具体执行日期由联盟各地区决定。”

  根据《国家组织人工关节集中带量采购文件》(GH-HD2021-1),开始执行后,医院每年与中选企业在国家组织医用耗材联合采购平台上签订采购协议。广州众成医械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杨雳介绍,从国家和以往省级人工关节带量采购来看,中选的人工关节终端价格降幅约为60%~90%,患者享受到了相对价廉质高的医疗耗材产品。

  约2/3患者囿于费用未手术

  集采有望普及国产耗材

  人工关节置换是治疗因外伤、运动损伤、退变老化等原因导致的股骨头坏死、关节损伤、骨性关节炎等疾病的有效手段之一,能够极大恢复患者关节活动机能,明显提高生活质量。

  湖南省岳阳市人民医院骨科主任张旭介绍,老年人髋部骨折,常被称为“人生最后一次骨折”,如果保守治疗,长期卧床,很容易造成血栓、肺部感染,这属于更换人工关节手术中的“刚需”,一般对于65岁以上老年人髋部骨折,首选就是手术治疗(关节置换)。

  “另一部分‘非刚需’的关节则是以髋和膝部为主的,各种原因所致的骨性关节炎及类风湿性关节炎,身体畸形影响外观、走路疼痛影响日常生活,进行关节置换是最好的治疗手段。以前由于置换关节(关节假体材料)价格高,经济条件不允许的情况下,不少需要做置换手术的患者就放弃了。”张旭说,在一些二、三线及以下的城市、农村地区,因费用高昂而贻误治疗的情况更多。“从临床中的情况来看,大概有至少三分之二的患者由于经济方面的原因选择不做置换手术。”

  人工关节属于高值医用耗材,过去,依据投标价格和厂商不同的优惠力度,各地不同级别的医院耗材定价不完全相同。上海市某三甲医院医生表示,该院人工关节置换费用在5万~7万元之间,医保可以报销2万元左右,集采后医保报销前价格有望降至2万~3万元;张旭介绍,目前岳阳市人民医院的膝关节置换手术除关节耗材外的费用平均2万多元,个人负担50%左右;耗材平均2万多元,职工医保个人负担70%左右,报销8000元封顶,因此医保报销后个人总共需要承担2.4万元左右。而在集采后,膝关节主流产品的价格都降至5000元上下,加上医保报销,老百姓就可以少花好多钱,总费用平均降幅在40%以上,大部分人还是能够接受的。

  广州一家三甲医院的骨科医生表示,髋关节耗材价格,以往国产的耗材最低也要一两万元,进口的价格高达10万元左右,耗材的价格远高于手术治疗以及药品费用等,后者加起来合计在1.5万元左右。“此次集采后,有望降低患者经济负担,以往有一些患者习惯选择进口耗材,集采也有望普及国产耗材的使用。”

  据统计,2019年我国人工髋、膝关节置换手术量已经超过90万例,并保持约20%的年增速增长;2020年底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比18.70%。广州众成医械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杨雳认为,对于有此类产品需求的中老年人来说,此次国家集采无疑是重大利好。

  心脏支架大多降至700元

  广东采购进度超约定预期

  人工关节集采带来的降价我们还需要期待一小段时间,而心脏支架的集采降价已经在广州落地。杨雳介绍,去年国家集中带量采购的冠脉支架价格降幅超过94%,平均价格由每个13000元降至700元左右,力度非常大,已于今年1月1日起落地实施。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刘震对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介绍:“心脏支架集采价格落地已经有一段时间,这次集采力度确实非常大,其他附属产品也进入集采节奏了。”

  作为从事心血管内科工作已有20余年的医生,刘震每年都要做数百台手术,心脏支架可以说是他“最熟悉的老朋友”了。“在以前的临床应用中,心脏支架分国产、进口,国产的价格在每个8000元~11000元之间,进口的价格在每个2万元左右,职工医保报销70%左右;现在临床中都会优先使用集采的产品,国产、进口心脏支架的价格大都在每个700多元甚至更低,大大降低了患者的负担。”

  据了解,此前,广东省上报给国家联采办未来一年支架采购总需求是11.25万个,占全国8.4%,使用量居全国第二。根据国家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文件规定,首年协议采购量为采购总需求的80%,即首年广东省意向采购量90108个,与广东省平均挂网价相比,预计可节约费用10亿元左右。根据广东省医保局披露,截至今年8月底,广东省132家医院共采购国家集采中选支架82427个,采购进度超约定预期。

  专家:集采已成必然趋势

  老百姓是最大受益者

  “医改的目的是让老百姓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看病便捷。药品、耗材一轮一轮大降价,今后,高值医用耗材集采将进一步扩大采购范围,有关各方将合力保障集采、使用有序开展。”业内专家认为,下一步,临床用量较大、使用较成熟的产品快速开启集采已经成为必然趋势。

  “经过冠脉支架、人工关节的集采,国家医保部门对竞标企业产品的价格形成有了全面了解,这有助于形成一套科学、合理的定价体系。在人工关节耗材大降价的同时,如何保证产品质量,是需要重点关注的。”价值医疗顾问专家委员会秘书长梁嘉琳认为,药品在使用中发挥的疗效多是短暂的,但植入性耗材(冠脉支架、人工关节、人工晶体)多是长期甚至伴随患者终生,因而不但要考量产品本身的质量,还要对中长期疗效进行持续的跟踪和监测。“下阶段,国家层面可以探索从国家心血管、骨科、眼科医学中心的全国性专科医联体入手,开展集采中标产品的质量、疗效的监测工作。”

  广州众成医械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杨雳认为,不同于支架(尤其是传统金属支架),骨科赛道整体渗透率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带量采购之后,有望迎来品类用量的显著提升,最重要的是广大患者受益。“行业整体的市场集中度和规范性将进一步提升,价格大幅下降之后产品的市场需求量将出现明显上升,长期来看,行业渗透率和市场空间将增长。对于相关厂商而言,尤其是该业务营收占比高的厂商,中标之后需要快速提升成本管控和运营能力,保证供应。如果未能中标,则更应该尽快确定业务选择和市场拓展的应对措施。”

编辑:陈平丽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人工关节“团购”造福多少人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