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短缺、价格飙升!欧洲拉响能源危机警报

来源:央视新闻 | 2021年10月14日 06:30:19
央视新闻 | 2021年10月14日 06:30:19
原标题:
正在加载

  近期欧洲能源市场拉响供应警报,天然气短缺情况加剧。随着冬季供暖季的到来,天然气价格和电价大幅上涨。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10月12日表示,俄方一直以来都是欧洲天然气的可靠供应方,俄方愿意与欧盟合作,避免能源价格上涨。

  俄罗斯称愿与欧盟合作应对危机

  近期,欧洲天然气短缺情况加剧,目前欧洲天然气的储存库容量已不足75%,是十多年来的同期最低水平。据德媒12日报道,鉴于全球天然气价格自去年10月以来已上涨了一倍,德国61家供应商计划在今年冬季大幅上调天然气价格,预计将有375000户家庭受到影响。莱比锡电力交易所的数据显示,本月每兆瓦时的电力平均成本为155欧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了356%。而根据门户网站的数据,德国9月份的供暖成本同比上涨了33%,电费则同比上涨了4%。

  另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12日表示,莫斯科方面过去是、未来也将是欧洲天然气的可靠供应方,俄方愿意与欧盟合作,以避免能源价格上涨。此前,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欧盟可能需要更多的俄罗斯天然气。

  对于此轮欧洲能源危机,欧洲议会一些议员质疑俄罗斯有意限制向欧洲出口天然气规模,导致欧洲气价飙升,呼吁对出口商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展开调查。对此,俄罗斯国家能源安全基金会首席分析师尤什科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有关俄罗斯抬高天然气价格的指责缺少充足证据。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正严格履行合同,甚至增加对欧洲天然气供应。

  欧洲为何陷入能源危机?

  近期欧洲能源市场拉响供应警报,天然气、电力、石油、煤炭等能源价格都大幅飙升。尤其是天然气价格,已经创下历史新高。那么,欧洲为何陷入能源危机呢?有分析指出:此次欧洲能源危机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

  首先全球经济在后疫情时期逐渐复苏,经济复苏刺激能源需求,打破了原来的供需平衡。其次,欧美去年经历了异常寒冷的冬季,今年又遭遇了偏冷的春季,增加了用于取暖的天然气需求,但天然气渠道商上半年未能及时补库存,库存始终处于低位。欧美今年夏季经历罕见高温天气,加大了用于制冷的能源需求。

  此外,受长期的少风天气影响,今年欧洲的风力发电量远远低于平均水平; 挪威等地遭遇的罕见旱情,也令当地的水力发电产出减少,难以满足出口需求;英国国内的核电站进入维护,德国、瑞典等国在去核政策下持续关闭本国核电站。这些因素导致煤炭发电量的复苏,这样的连锁反应导致煤炭供应不上和煤炭价格上涨,进而导致能源供应进入恶性循环。

  面对目前的能源危机,一些欧洲政客指责俄罗斯没有向欧洲增加足够的天然气供应,不过许多欧洲能源公司表示,俄罗斯供应的天然气量并未减少,路透社认为,这些政客的表态是受消费者压力所致。俄罗斯也否认操纵天然气供应,并指责美国打压俄罗斯损害俄欧利益。目前,“北溪”2号已开始注入天然气,但此前“北溪”2号一直受到美国的阻挠,同时审批手续也没有完成。

  分析人士指出,短期内欧洲难以摆脱能源供应紧张局面。随着冬季来临,欧洲面临能源价格继续上涨。同时,能源价格上涨正转化为高通胀,影响消费者信心。

编辑:邢斯馨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供应短缺、价格飙升!欧洲拉响能源危机警报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