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景德镇:古瓷焕新颜 推动陶瓷产业转型升级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10月14日 16:21:27
央视网 | 2021年10月14日 16:21:2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 景德镇是享誉世界的千年瓷都,这座被誉为“世界上最早的工业城市”,小写的“china”瓷器,见证着中国陶瓷产业的现代化发展历程,诉说着大写的“CHINA”故事。

  坐落于江西省景德镇市昌南新区(名坊园)的国瓷馆由景德镇陶瓷集团创建,涵盖了白瓷、传统瓷区、中餐宴会瓷、西餐宴会瓷等十大综合展区,作为展示国瓷文化的标杆,生动演绎了景德镇陶瓷制作从手工到智能化的演变。

国瓷馆展区

国瓷馆展区

  景德镇市将景德镇陶瓷集团作为试点,建立陶瓷产业大数据中心,打造陶瓷区块链,为全国陶瓷行业提供全方位的信息服务。目前,景德镇陶瓷集团已实现全厂区5G信号覆盖,完成了生产设备平台接入工作,实现生产全过程通过5G信号将数据实时传输至云端处理、存储、分析。

现代化陶瓷生产基地

现代化陶瓷生产基地

  近年来,景德镇市抢抓发展机遇,发挥特色优势,全力推进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建设跑出加速度、迈向高质量,已形成研发设计、原料加工、生产制造、包装物流等较完整的产业链,从无序到有序、从低端到高端、从分散到集中,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目标基本实现。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景德镇市陶瓷工业产值已突破400亿元。按照景德镇市制定的工业三年倍增行动计划,陶瓷产业已成为景德镇市首要产业,预计2023年景德镇市陶瓷工业年产值可突破1000亿元,成为该市首个年产值突破1000亿元的产业。

  未来五年,景德镇市将围绕国家试验区“两地一中心”战略定位,大力实施陶瓷优先发展战略,树立“陶瓷+”“+陶瓷”理念,加快陶瓷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动陶瓷产业转型升级,构建全要素、多业态、高质量的“陶瓷经济”生态链,让千年瓷都焕发新时代璀璨夺目的光彩。

编辑:边境佳 责任编辑:张兰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江西景德镇:古瓷焕新颜 推动陶瓷产业转型升级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