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敲掉承重墙整栋楼变危房 邻居全部搬出,怎么赔?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10月13日 23:58:13
央视网 | 2021年10月13日 23:58:1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买了房子想装修,但怎么装,却不是一件任性而为的私事。近日,在杭州萧山区瓜沥镇,一位一楼的业主装修自家房子,导致整栋楼房开裂成了危房,邻居们全都紧急撤离,原因就是他在装修时,敲掉了承重墙。

  浙江杭州:装修敲掉承重墙 整栋楼房成危房

  这座危房,就是杭州萧山区瓜沥镇商贸公寓31栋,墙体可以看到有明显的裂缝。眼下,楼房四周已用隔离板进行了封闭,并贴有镇政府的告示:因房屋解危需要,对过道暂时封闭。落款日期是9月17日。

  据了解,商贸公寓建于上世纪80年代末,31栋有3个单元,一共有36户人家。目前,一楼非法装修的业主已被控制,并向所有住户发放了安置费用,让大伙暂住旅馆或者投奔亲友。

  根据萧山警方的鉴定意见通知书,商贸公寓31栋的房屋危险性等级为D级,房屋结构现状不能满足安全使用要求。对此,瓜沥镇方面表示,整个小区房子比较老,如果拆掉重建可能会影响周边的房子,当务之急,就是通过加固排危,让房屋鉴定等级到达B级。

  浙江杭州萧山区瓜沥镇人民政府信访办工作人员:非法装修的房东目前给每户付了4000元。鉴定是B级才会让业主返回居住。方案已经出好了,加固时间估计在30天到45天。

  律师:私自拆除承重墙严重危害公共安全

  目前,装修的业主和包工头因涉嫌过失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像这种因为一家一户的过失,导致全楼住户利益受损,甚至还可能出现人身安全的危险,其他住户能不能提出经济索赔?有关部门对酿成恶果的业主该如何处理?

  北京市岳成律师事务所律师 岳屾山:经过鉴定,这个房屋是危房,这会产生两个后果:

  一个后果是在民事方面,因为这种拆除行为导致楼成为危房,要对楼进行整体的维修,会对其他业主造成损害。在这种情况下,其他业主就可以向拆除承重墙的业主来主张经济赔偿。

  另外一个后果是因为拆除的承重墙造成了这整栋楼的不安全,属于一种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这属于一种过失,因为疏忽大意,没有预见到自己的拆除行为会造成危害公共安全的后果,要承担过失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

  按照刑法的规定,会处3年以上7年以下的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会处三年以下的有期徒刑或者拘役。虽然现在楼并没有坍塌,但可能会对周边不特定的人形成危险,这时候就属于危害公共安全,是一种严重的犯罪行为。

  所幸目前并没有住户因为这件事情受伤,但大家关注的焦点之一,是对已经成为危楼的31号楼该如何处理。是修复还是推倒重建?

  北京市岳成律师事务所律师 岳屾山:如果经过修复之后,这个楼已经消除了危险,那么就不会进行拆除。并不会因为业主的原因,就对楼体本身进行重建,要经过专业的鉴定和评估。

编辑:邢斯馨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装修敲掉承重墙整栋楼变危房 邻居全部搬出,怎么赔?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