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向高质量发展 中国企业跑出“加速度”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10月12日 09:14:44
央视网 | 2021年10月12日 09:14:4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近期,世界500强与中国企业500强两份榜单相继出炉。今年的榜单中,中国企业的表现有哪些新亮点?一起来透过数据梳理一下。

中国企业数量继续领跑世界500强榜单

从中国企业500强榜单看,千亿级规模企业从80家增加到222家。而从世界500强榜单看,入围的中国企业数量达到143家,继续领跑全球。

中国企业创新水平不断增强

中国500强企业研发投入规模从2011年的4391亿元增至2021年的13066亿元,拥有专利数量从22万件增至145万件,而在世界五百强分行业榜单中,如今已有15家中国企业排名第一。

向先进制造与高端服务等产业迁移升级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500强榜单的26个行业中,食品饮料生产、消费品生产和采矿业上榜企业数量减少都在10家以上,降幅均超过35%;电信及互联网信息服务行业企业的数量从7家增至14家;电子设备制造业企业的数量从4家增至15家,增幅超过200%。

上榜中国企业经营状况超全球平均水平

在新冠肺炎疫情、部分国家遏制打压升级等多重冲击下,今年世界500强排行榜企业的入围门槛、营收总额双双下降,但上榜中国企业平均销售收入和平均利润却与上年基本持平,经营状况超过全球平均水平。

国资委:中央企业混合所有制户数超七成

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国有企业持续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彭华岗表示,截至目前,中央企业混合所有制户数已超七成。而随着制约科技创新的制度藩篱被破除,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也在加快形成。

编辑:刘洁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迈向高质量发展 中国企业跑出“加速度”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