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写丝路新篇章】莫高里工匠村:恋恋敦煌 传承千年技艺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10月12日 09:48:44
央视网 | 2021年10月12日 09:48:4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小英):可能每个看过莫高窟的人都不禁会问,壁画是如何绘制的?彩塑是如何诞生的?

在距离莫高窟12公里的地方,有个叫莫高里工匠村,这里的“村长”杜永卫是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敦煌彩塑制作技艺传承人”,他用自己的方式,办起了他的敦煌艺术“民间课”。

莫高里工匠村

17岁那年,机缘巧合下杜永卫来到了莫高窟,作为学徒,他学习了敦煌彩塑临摹,完整传承了敦煌彩塑制作技艺。

虽然因为种种原因,他最后离开了敦煌研究院,但他一直从事敦煌彩塑相关的工作,并一直爱着关于敦煌艺术的一切,并因此产生了一个想法:如何能有一个基地作为敦煌彩塑艺术的传承的园地,聚集一些能工巧匠,把千百年来的这门手艺传承下去。

于是在他58岁那年,建立了莫高里工匠村,工匠村位于敦煌市莫高镇新墩村三组,总占地30亩、建筑面积近万平方米,建筑风貌以具有西北风情•敦煌风格的土黄色系城堡式建筑为主。

莫高里工匠村内有雕塑展馆、雕塑工坊、绘画展馆、机动展馆、大匠之道、游学中心、非遗剧场等7个场馆,这也是敦煌市第一个以工匠精神为主题的村馆。

“坊间隐巧手传承千年敦煌绝技,园内留名师延续一种莫高精神”,这是杜永卫对莫高里工匠村的诠释。

如今在这里聚集了一批敦煌艺术爱好者甚至是从业者,工匠村也为敦煌艺术爱好者提供观摩临摹、创作实践和学习制作的场所,展示古老敦煌艺术的创造情景和技艺魅力,让参与者用自己的理解将敦煌壁画、雕塑重现,感受敦煌艺术的美与力量。

今年前8个月,前来莫高里工匠村体验敦煌彩塑的游学者就有1万多人次。

杜永卫说,在这里的从业者,他们通过承担的一些修复和重建工作,他们的手艺也得到了很大的发挥。因为有了工匠村,有了工匠精神,也就有了大家手艺展示的机会和平台。

他希望未来莫高里工匠村能发挥非遗传承基地和工匠工作室的作用,申报成为甘肃省陇原工匠培训基地,培养敦煌彩塑、壁画非遗技艺初级人才,并且能够年接待各类研学游学生、学者专家和艺术家,同时,带动周边乡村的客栈、农家乐、乡村游、农业观光田间研学等多形式创收途径,增加社会就业岗位。

编辑:郭倩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续写丝路新篇章】莫高里工匠村:恋恋敦煌 传承千年技艺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