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 给地球家园一个美丽的未来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10月11日 01:29:50
央视网 | 2021年10月11日 01:29:50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

它们是我们的朋友

它们是千百万年进化的杰作

它们每一个都是独特的个体

它们多样的存在

和人类一起构筑着美丽的家园

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

保护它们就是保护我们自己

  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议程公布

  美丽的面孔,灵动的身姿,生物多样性,构成了我们这个五彩斑斓的世界。保护它们,就是保护我们的地球。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将于10月11日在云南昆明举行,会议期间将举行高级别会议、生态文明论坛等活动,15日闭幕。 据介绍,大会最重要的成果将推动制定“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为未来10年乃至更长时间的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设定目标和路径。

  给地球家园一个美丽的未来

  保护生物多样性,共建地球美丽家园。对于全球而言,目前生物多样性保护面临着怎样的严峻形势?保护生物多样性对于人类而言又有着怎样的意义呢?

  平均每个小时就有一个物种灭绝

  还记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曾经播放的这则公益广告吗?“平均每个小时就有一个物种灭绝”,这样的速度令人触目惊心。如果人类不及时干预和保护,那么下一个灭绝的又会是哪个物种呢?

  生物多样性消失速度加快 保护刻不容缓

  据世界自然基金会发布的《地球生命力报告2020》显示,从1970年到2016年,基金会监测到的哺乳类、鸟类、两栖类、爬行类和鱼类种群规模平均下降了68%。另外,2019年联合国在巴黎发布的《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全球评估报告》也发出警告:“在地球上大约800万种动植物物种中,有多达100万种物种面临灭绝的威胁。其中,许多物种将在未来数十年内灭绝。”

  物种灭绝可致生态系统崩溃 基因灭绝

  “一只南美洲亚马孙河流域热带雨林中的蝴蝶,偶尔扇动几下翅膀,可能在两周后引起美国得克萨斯一场龙卷风。”虽然“蝴蝶效应”并非一个生态学理论,但却诠释了全球生态系统的内在有机联系。如果生态系统中的一些关键物种灭绝,就可能导致生态系统中依赖它们的物种灭绝,甚至整个生态系统崩溃。而物种的灭绝,还会造成其本身所蕴含的遗传序列信息的灭绝。

  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生物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刘燕:“物种的多样性是指地球上的动物、植物、微生物的物种的丰富程度。遗传多样性虽然我们平常提到的少,但是其实跟我们的生活反而是密切相关。比如说,袁隆平院士,他通过野生稻的不育系和栽培稻来杂交,获得了杂交的制种,屠呦呦研究员从青蒿里面发现了青蒿素,这些东西都是来源于我们的遗传资源。”

  生物多样性和气候变化辩证联系

  此外,气候变化、森林火灾、乱砍滥伐等因素也让生物多样性面临巨大挑战,反过来,没有野生动物种群做植物种子的散播网络,没有丰富多样的森林植被吸收碳排放,也会进一步加剧气候变暖和极端天气的形成。近年来,澳大利亚山火、东非大规模蝗灾等现象,都在提醒人们反思自然和人类之间的关系。

  《生物多样性公约》:探索全球治理

  早在上世纪70年代,国际社会开始探索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全球治理。1992年6月5日,《生物多样性公约》终于向所有国家开放签署。2010年10月,日本名古屋召开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次会议通过了“爱知生物多样性保护目标”,也是全球第一个以10年为期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目标,为中长期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设定了框架。 

  全球携手 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 

  不过,“爱知目标”的20个行动目标,迄今还没有一条完全实现,仅有6个目标部分实现,因此全球正处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一个十字路口。不久前,中国公布的最新情况显示,中国在恢复和保障重要生态系统服务、增加生态系统的复原力和碳储量、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这3项目标的进展上,超越了“爱知目标”。全球期待即将在云南昆明举行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对未来十年乃至更长时间的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做出规划。

  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伊丽莎白·穆雷玛:“借大会召开之机,让世界了解中国的生态文明理念及实践,让更多国家学习借鉴,共同推进全球生物多样性目标的实现,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

  我们和我们的朋友·万物和谐看中国行动

  全球携手,共同守护地球家园,共同行动起来留住那些濒危的物种。我国是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高度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近年来,中国推行一系列保护措施,取得显著成效,谱写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妙乐章。

  我们和我们的朋友·亚洲象:“大”块头 别“小”看

  不久前,云南西双版纳的“大象旅行团”因为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感受到了人类一路关怀备至的照顾。大象们曾在《晚间新闻》栏目里分享了它们旅途中的见闻。今天,它们还想再发一次言,听听这一次它们想说说什么心里话。

  【央视短评】在全球共识基础上形成有智慧的行动方案

  保护生物多样性,人类需要有进有退。所谓进,是主动帮助濒危的动植物,让它们能够重新适应物竞天择的大自然;所谓退,就是把生存空间还给生物,让它们休养生息。这“一进一退”的努力,中国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就,而其中最根本的硬道理就是发展,是舍得而且有能力为生态文明花钱,包括短期内看不到回报的钱。保护生物多样性,事关人类家园的终极存亡,世界各国在目标上没有分歧,可是怎样承担责任,怎样把资金和技术引流到发展中国家,怎样补贴那些为了全球生态牺牲经济利益的地方,就必然会有分歧和博弈,需要真诚的沟通和协作。所有人都知道:这条路不走不行,半途而废也不行。在这个全球共识基础上,相信我们终将形成一套有智慧的行动方案。

编辑:郭倩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 给地球家园一个美丽的未来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