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续的交通 可持续的发展】“慢火车”变身乡村振兴“致富车”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10月10日 11:11:59
央视网 | 2021年10月10日 11:11:59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如今,我国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不断提升。努力保障公众公平享有交通服务权利,以交通和谐促进社会和谐。僻远地区开行的公益性“慢火车”站站停、低票价、公交化,架起了山村与城市的沟通桥梁,成为沿线人民的“公交车”“致富车”。

早上6时,天刚刚亮,广东省廉江市河唇镇横窝村果农吴乃远、黄桂平夫妇就骑着摩托车来到自己家果园摘果。他家有十亩地,种植番石榴、杨桃、荔枝、龙眼等水果。

吴乃远、黄桂平夫妇把摘好的几筐水果抬到摩托车货架上,便急忙赶往河唇火车站,准备乘湛江至南宁K9314次列车去玉林销售水果。

50岁出头的吴乃远祖辈都是靠卖果为生,以前他爷爷那辈就挑着担子步行去外地卖果,出去一次好几天才能回来。1956年,黎湛铁路开通运营,火车开到家门口,当地果农开始乘火车去外地,久而久之形成“担担军”,一直延续至今。吴乃远加入“担担军”已有二十余年,依靠卖果收入,他们家甩掉了贫困帽子,供三个小孩读完了大学,前几年还盖了新房,日子越过越红火。

从广东湛江到广西南宁的K9314次列车,全程438公里,途经河唇、文地、玉林等10多个车站。河唇果农们最远挑到广西玉林卖,车票才18.5元,比汽车便宜一半以上。黎湛铁路开通了几十年,挑着水果的“担担军”把山里的水果卖到了各地。

半个多世纪,绿皮“小慢车”变成了空调列车。如今,当地不少果农靠卖果致富,改善了生活,盖起了小洋房,开起了小汽车,改变了销售模式,“担担军”的人数逐年减少。但不变的是,黎湛线上的绿皮火车依旧日复一日运行着,为沿线百姓带去幸福和希望。

编辑:刘洁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可持续的交通 可持续的发展】“慢火车”变身乡村振兴“致富车”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