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在中国】川金丝猴向人类“喊话”,它们心里有一个埋藏很久的愿望……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10月08日 09:59:33
央视网 | 2021年10月08日 09:59:3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今天来关注一种跟人类同属灵长类,又长着一身非常漂亮毛发的动物——川金丝猴。通过一个短片,了解一下我国特有的“最美灵长部落。”

  我叫川金丝猴,但我出生在湖北神农架,现在这里的人开始叫我们神农架川金丝猴。要问这个绕来绕去的名字是怎么回事,那还是我外婆的外婆告诉我外婆的,这个故事要从很久很久之前,千万年那么久之前说起。

  在中国地图的中部,有两道并行横向的山脉,它们是被称为“中华父亲山”的秦岭和跟他像同胞兄弟一样的大巴山。我们的祖先就发源于秦岭,并扩散遍布在这两座又亲密又相通的山脉中。那个时候,我们的祖先就在两座山之间自由走亲戚、谈恋爱,哪里暖和好玩又有好吃的就去哪里。然而,这样的好日子被一场巨大的远古灾难——冰河世纪的来临打破了,跟我们祖先同时代的伙伴们,好多都没有扛过那个寒冷饥饿的时期,永远消失了。而我们的祖先,顽强地存活了下来。随着温暖时期的再度来临,我们遭受重创的家族,又逐渐振作兴旺起来,并成功进化为秦巴山中最靓的猴。

  随着你们人类的数量越来越多,许多地方盖了楼建了桥,我们串门越来越不方便。有一天,我们祖先的一群小伙伴来到神农架这个好玩的地方,吃饱了玩够了却再也走不出去了。这一群小伙伴只好在这里重新建立起来一个小小的金丝猴部落,并按照我们传统的家族秩序生活繁衍。我姥姥的姥姥嘱咐我们,一定要牢记我们的来历,并传承下我们的祖先留下的制度。

  我们有着独特的蓝面孔,还有一身又柔顺又飘逸的金色长毛。出生在中国的我们,一早就成为灵长类中的选美冠军。《西游记》中的美猴王,那就是我们自己了!然而,经过外国人的非正式民意测评,认为我们的美貌被严重低估了,我们应该是这地球上最美的猴子!好吧,谢谢各位粉丝们、评委们。其实,你们对我们的好感度更多来自于我们亲和优雅的心灵美,是不是?

  我们虽然聪明机灵,还有爬树跳枝的一副好身手,但我们从来不去骗吃骗喝,打劫人类的食物,我们是猴子中的绅士。你看南山那帮上手就抢,抢了就跑的劫匪猴子……不说了,我得跟弟弟抢块果子吃了。

  我刚出生的时候,毛色黑黑的,没有爸爸妈妈好看,不过妈妈说等我长大了,也会换上一身美丽的金色的长毛。


  我们家族里,爸爸是唯一的成年公猴,这里的成年母猴都是我爸爸的妻子。所以我最不缺阿姨,而且是不靠谱的阿姨。她们觉得刚出生的我很乖巧可爱,就抢着来抱我,好几双手把我拽来拽去,别提多难受了,我最喜欢的还是妈妈温暖的怀抱。

  我爸爸很高冷很威严,它平时没空带我们玩,总是守护在最高处,一旦有危险到来时,它却第一个冲在前面保护我们。我的理想是长大以后能像爸爸一样,打败所有对手,成为猴王,然后用心守候着整个家族。

  人类对我们很好,我的兄弟姐妹们越来越多,在我的心里还有一个埋藏很久的愿望,那就是我希望人类能帮我们建起一条路,我们能够从上面走过去,回到我们最原始古老的家园,与秦岭和大巴山分散了几千年的亲戚们重新团聚。

编辑:杨书杰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家在中国】川金丝猴向人类“喊话”,它们心里有一个埋藏很久的愿望……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