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微视频丨赤焰先声

来源:新华社 | 2021年10月08日 22:31:20
新华社 | 2021年10月08日 22:31:20
原标题:重磅微视频丨赤焰先声
正在加载

  “那么为什么我们从前是顶强一个国家,现在变成这个地步呢?”在那个风雨飘摇的年代,孙中山先生提出痛彻心扉的发问。

  目睹山河破碎、生灵涂炭,孙中山毅然投身民主革命事业。他创立兴中会、同盟会,提出民族、民权、民生的三民主义,积极传播革命思想,广泛联合革命力量,连续发动武装起义。

  1911年10月10日夜,熊秉坤率领湖北新军工程八营革命党人,从武昌紫阳湖畔打响反清第一枪。武昌起义胜利后,各省纷纷响应,进而掀开席卷全国的革命风暴。民主革命先行者们一举推翻了清王朝统治,结束了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

  辛亥革命后,曾参加阳夏保卫战的萧树烈,不满袁世凯篡夺胜利果实,愤然退伍。他用“楚女”笔名发表文章,驰骋舆论阵地。之后,他加入中国共产党,找到了改造中国社会的方向,为渴求进步的青年点亮前行的路。

  曾参加武昌首义的刘子通,将教育救国视为新的选择。他在中华大学、湖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等地任教,与董必武、陈潭秋密切交往,一起研讨社会主义学说,成为早期中共党员。刘子通还以教师身份为掩护,在广大师生中建立党、团组织,宣传俄国十月革命,培养了一批我党早期革命家。

  陈雨苍曾是湖北新军中一名军医,在武昌起义中协助指挥战斗。革命转入低潮以后,他先后到日本和德国进修医学,在德国接受马克思主义。回国后,他创办湖北省立医学专门学校。在与董必武的交往中,陈雨苍对马列主义的认识有了新的提高。1927年春,他加入中国共产党,此后在危机四伏的战线上为党竭尽心力。

  武昌城的枪响,揭开了古老中国发展进步的新篇章,也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准备了客观社会条件。经历了辛亥风云的民主革命先行者们,点燃中国革命的赤焰,成为中华民族发展进步的“先声”。

  

  出品:孙志平

  制片:樊华

  统筹:幸培瑜、韩珅、王志斌

  编导:李俞辉、彭卓

  记者:李鹏翔、余国庆、潘志伟、侯文坤

  报道员:范晓东、刘茜

  配音:董千齐

  包装:朱宇琪(实习)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编辑:黄佐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重磅微视频丨赤焰先声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