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光!日媒:日本新首相岸田文雄首次施政演说将提及中国

来源:环球网 | 2021年10月07日 13:05:58
环球网 | 2021年10月07日 13:05:58
原标题:曝光!日媒:日本新首相岸田文雄首次施政演说将提及中国
正在加载

  【环球网综合报道】日本新首相岸田文雄首次施政演说将提到中国?

  日本共同社7日引述“相关人士”的话,提前曝光了岸田文雄8日将发表的首次施政演说草稿内容。报道声称,草案在外交和安全保障方面拟写入,以日美同盟为基轴强力推进“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强烈要求中国采取负责任行动。

  在某些大事发生之前,日本媒体经常引述某些消息人士的话披露一些内情,有的准确,也有失实。评论人士认为,这也可以被视为当政者提前放风,试探各方反应。

  共同社的报道题为“独家:岸田施政演说拟提出构建与新冠共存社会”,从中可以看出,内政是岸田文雄的主要议程。

  报道称,草稿提出,将创设以“增长与分配的良性循环和新冠后新社会的开拓”为核心的“实现新资本主义会议”。从根本上强化新冠对策和健康危机管理,主张“到了构建以与新冠共存为前提的新社会的时候”,就岸田命名的“共创新时代内阁”谋求理解与合作。

  岸田的演说草稿中写道,为了实现能得到国民信赖和共鸣的政治,“我与全体阁僚将反复围坐交谈,指示他们彻底检查是否在推进符合国民需要的行政”。

  关于在自民党总裁选举中提倡的应以5年、10年为单位、有计划地推进的国家战略,草案列举振兴科学技术、经济安全保障、重要基础设施,表示“将纠正财政单年度主义的弊端”。在提出不降下财政健全化旗帜的基础上,表明“应对危机所需的财政支出将毫不犹豫地实施”。

  报道称,作为财富分配政策,草案提出“将优化所得税和遗产税累进结构,从税制方面纠正贫富差距”,并写明“为提高劳动分配率,将强化对加薪企业的税制支援”。此外还将应对地方直面的老龄化、人口过疏等课题,推进数字基础设施的建设。

  在外交和安全保障方面,共同社报道称,草案拟写入,以日美同盟为基轴强力推进“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强烈要求中国采取负责任的行动,还将主张实现“无核武世界”和解决朝鲜绑架日本人问题的重要性。政府内部正在就项目和措辞进行最终协调。

  据此前报道,10月4日,日本自民党新总裁岸田文雄当选日本第100任首相。随后他立即组建内阁,岸田内阁阁僚共20人,其中13位为首次入阁,女性内阁成员有3人。

  由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提出,日美共同推进的所谓“自由开放的印度洋-太平洋地区”构想实际上是日美拉帮结伙时的惯用说辞。中国外交部曾表态称,美日嘴上鼓吹“自由开放”,实则拉帮结伙搞“小圈子”,煽动集团对抗,这完全是逆时代潮流而动,同本地区和世界绝大多数国家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的共同期待背道而驰,只会让世人越来越看清“美日同盟”危害地区和平稳定的本质和图谋。

编辑:程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曝光!日媒:日本新首相岸田文雄首次施政演说将提及中国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