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 保障假期交通出行安全畅通

来源:光明日报 | 2021年10月06日 05:13:35
光明日报 | 2021年10月06日 05:13:35
原标题:多措并举 保障假期交通出行安全畅通
正在加载

  “十一”长假过半,全国交通安全形势总体平稳,许多旅客也即将踏上返程。为让广大群众便捷、安全出行,交通运输各部门多措并举、全力以赴开展保通保畅工作。

  作为中短途旅客出行的首选,今年“十一”长假期间,铁路继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数据显示,9月30日至10月5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超过7000万人次。据国铁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从铁路12306车票预售情况看,今年“十一”节日期间“补偿式”探亲、旅游观光等客流交织,全国铁路客流预计与去年同期持平。

  “为了精准配置运力资源,全国铁路实行高峰列车运行图,加开直通旅客列车55.5对。根据车票预售和候补购票数据,精准实施‘一日一图’,最大限度实现铁路运力资源与客流需求的匹配。”该负责人表示。

  同时,铁路还充分发挥煤炭运输的骨干作用,各铁路局集团公司与地方政府经济运行部门建立日沟通机制,每日对接存煤不足7天的电厂煤炭供、存、耗情况和运输需求。发挥全国铁路“一盘棋”“一张网”优势,加强统一协调和调度指挥。目前,全国363家铁路直供电厂存煤平均可耗天数保持在14.4天。

  和往年“十一”长假相比,今年假期更多旅客选择了自驾游和周边游。在线旅游平台飞猪发布的数据显示,国庆节前夕各地周边游预订环比大涨超380%,乡村旅游、红色旅游及租车自驾游备受青睐。

  10月1日至5日,全国公路发送旅客量超2.1亿人次,其中10月1日当天公路发送旅客4662万人次,环比增长27.6%。“接下来返程高峰期即将来临,交通运输部门将持续做好指挥调度、缓堵保畅、值班值守、疫情防控、排忧解难等工作,全力保障道路安全畅通、群众出行安全。”交通运输部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在民航方面,相比往年“十一”长假的“一票难求”,今年长假出行的航线和时段选择较多,以往比较热门的旅游目的地航线都有不少余票。去哪儿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兰翔指出,因为疫情影响,人们的出行习惯发生了一定的变化,以往黄金周前越早订机票越便宜,但今年出行前买票也可能买到便宜的机票。

  数据显示,10月1日至5日,全国民航发送旅客量600万人次,为了提升旅客的出行体验,多家航空公司从售票、地面到空中全服务环节提供信息化和智能化的无缝隙服务,优化了旅客的服务体验。

  (光明日报记者 訾谦)

编辑:谢博韬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多措并举 保障假期交通出行安全畅通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