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爱的中国·保护生态 和谐共生】我国是世界上森林增长最快地区 生态和植被恢复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10月06日 09:52:54
央视网 | 2021年10月06日 09:52:5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国庆假期,有人收获了作物,有人则收获了与动物的“偶遇”。这两天,四川的大熊猫和东北的东北豹连续闯入人们的视野,再现了人与动物的和谐共生。

  村民偶遇野生大熊猫 闲庭信步悠然自得

  10月4日,四川雅安宝兴县硗碛藏族乡嘎日村,一村民在驾车上山放牛途中,偶遇一只野生大熊猫,随即用手机拍下视频。见到汽车的大熊猫不但没有害怕,还一步步向汽车靠近,似乎是想看清眼前这个庞然大物是什么。距离汽车仅两米时,大熊猫突然转身爬上山坡,消失在竹林里,行动非常敏捷。据了解,发现大熊猫的嘎日村属于大熊猫国家公园宝兴片区,曾有村民和游客在这里多次偶遇野生大熊猫。

  工作人员长假督导途中“邂逅”东北豹

  前不久,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汪清分局工作人员在国庆节前夕检查疫情和防火工作途中,在路旁的树丛中看到一只动物一闪而过,工作人员停下来仔细查看,确认眼前是只野生东北豹,正在活动的东北豹也觉察到人类的靠近,不但没有躲避,反而蹲坐下来,转头与工作人员坦然对视。虽然隔着枝叶,仍然挡不住丛林猛兽的风采。对视了30多秒后,这只雄健的东北豹才迈着从容的步伐走进密林,转瞬消失。

  我国是世界上森林增长最快的地区

  动物园里才能见到的动物频繁在野外出现,背后反映的是生态和植被的恢复。近年来,中国的绿色植被增长有目共睹。2019年,美国宇航局也曾发布数据称,与20年前相比,世界越来越绿了,而中国是促进这一改变的重要贡献者之一。

  1949年以前,中国的森林覆盖率只有8.6%,新中国成立后的30年时间保持在12%左右,而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森林覆盖率从12.98%上升到了2020年的22.96%,相当于40年间多了10%的国土面积被绿化,我国也成为世界上森林增长最快的地区。

编辑:杨书杰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可爱的中国·保护生态 和谐共生】我国是世界上森林增长最快地区 生态和植被恢复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