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科学家精神:科技创新发展的不竭动力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10月05日 20:04:44
央视网 | 2021年10月05日 20:04:4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新中国成立以来,广大科技工作者在祖国大地上树立起了一座座科技创新的丰碑,也铸就了独特的精神气质。科学家精神作为宝贵的精神财富激励着广大科技工作者追求真理、勇攀高峰,为科技事业健康发展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

作为我国火箭推进剂创始人之一,93岁的李俊贤院士见证了从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到如今的“神舟”系列飞船的发展,他捐献积攒多年的300万元设立的博士创新基金,三年多来已经助推25名博士成长。

为国家争口气,是当年在国家一穷二白时,科研工作者们最朴素的情怀。

面对各种“卡脖子”的技术短板,广大科技人员惟有胸怀祖国,才能坚定不移地通过创新寻求突破,当年黄大年放弃国外的优厚条件,义无反顾回国,以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带领团队为我国“巡天探地潜海”填补了多项技术空白。2017年1月,积劳成疾的黄大年因病逝世,住院期间他还曾打着吊瓶给学生们答疑解难。

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眼下,在华罗庚家乡的华罗庚中学,一场生动有趣的课外活动正在举行,目的就是激发孩子们对科学的热爱。华罗庚曾说,要甘做“人梯”,让年轻一代攀登科学的更高峰。这种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科研教育工作者。

编辑:戴萌萌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科学家精神:科技创新发展的不竭动力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