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喜讯!藏羚羊被“降级”,濒危野生动物频频现身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科教 | 2021年10月03日 16:13:08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科教 | 2021年10月03日 16:13:08
原标题:
正在加载

  近年来,随着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很多濒危动物“回归”我们的视野,2021年以来,鲸鱼多次“打卡”深圳大鹏湾、荒漠猫现身祁连山保护区、黑龙江东北虎进村,云南拍到棕颈犀鸟影像……珍稀野生动物的频频现身,显示着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走进陕西洋县,碧空中、溪流旁时常可见朱鹮翩跹起舞……很多人不知道,美丽优雅的朱鹮,一度被认为已经灭绝,1981年被重新发现时,朱鹮蜷缩在秦岭南麓陕西洋县的一个小山沟里,种群数量只剩下7只!拯救一个极度濒危物种的接力赛开始了!

  朱鹮守护者们曾搭着窝棚在朱鹮巢树下24小时轮值坚守,在深山里一蹲就是几个月;也曾在没有任何交通工具的情况下,靠着两条腿追踪朱鹮;他们在闷热的树林中一边驱赶着蚊虫一边目不转睛地盯着望远镜观察;在冰封雪冻的山间水田给朱鹮补充食物;在万家团圆的大年夜外出抢救病伤朱鹮……

  正是这些朱鹮守护者的坚守,把一个物种从灭绝的边缘拯救了回来!它们飞出洋县,飞越秦岭,飞向全国,飞到海外,实现了种群复兴的奇迹!2021年,全球朱鹮种群数量增加到7000余只。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用藏羚羊绒制成的“沙图什”披肩走俏欧美市场,盗猎者把枪口瞄向了藏羚羊,导致可可西里藏羚羊种群数量锐减。为了保护这些美丽的高原精灵!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当地政府组建起了可可西里巡山队,打击盗猎行为。1994年,“环保卫士”杰桑·索南达杰在可可西里无人区与持枪盗猎者对峙,不幸牺牲。

  英雄们以血肉之躯守护藏羚羊、保卫可可西里,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新一代的巡山队员们、热心的环保志愿者们追随着他们的脚步,来到可可西里守护藏羚羊!目前我国的藏羚羊种群数量已经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不足7万只增长到如今的30万只,藏羚羊的生存状况也从“濒危”降为“近危”。

  几只金丝猴在树梢上跳跃嬉戏,金黄的毛色、淡蓝的面孔在阳光下分外夺目……

  截至目前,世界上共发现有五种野生金丝猴,分别是:川金丝猴、滇金丝猴、黔金丝猴、越南金丝猴和怒江金丝猴(缅甸金丝猴),其中川金丝猴、滇金丝猴、黔金丝猴是我国特有的珍稀物种。

  秦岭的森林,是川金丝猴的家园,这里是我国重要的地理坐标,也是世界生物多样性的宝库之一!由于对自然资源的过度开发,秦岭的林区曾一度遭到破坏,金丝猴的家园也被分割开,基因交流路线被阻断,种群内部只能“近亲结婚”,造成了不少新生小猴子的遗传性疾病,它们的生存和繁衍都面临着严重的危机。

  近年来,我国对金丝猴种群进行了严格保护,建立了许多不同层级的自然保护区,实施了退耕还林、生态移民等工程,金丝猴栖息地面临的环境压力逐步缓解,种群数量有了持续增长!

  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不断增强,越来越多前往自然保护区的游客会自觉地把塑料袋、矿泉水瓶等塑料制品带走,也有更多的人不断加入生态环保的行列,携手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和野生动物种群!

编辑:郭倩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大喜讯!藏羚羊被“降级”,濒危野生动物频频现身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