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弘扬“特区精神” 续写春天的故事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10月03日 19:55:36
央视网 | 2021年10月03日 19:55:3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从1980年的深圳、珠海、汕头、厦门到1988年的海南,一个个经济特区相继建立,一代代特区建设者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闯出了一条新路。

  1979年7月,伴随建港填海的开山炮响,深圳蛇口工业区横空出世。这是没有被纳入国家计划、没有财政拨款,只靠自主政策支撑起来的全国第一个对外开放工业园区。为提高效率,工业区建设之初决定对施工队实行多拉一车土多给4分钱的奖励措施,打破了过去干多干少一个样的“大锅饭”分配制度,这一创新举措得到了中央的大力支持。

  “敢闯敢试、敢为人先”。从1979年到1984年,蛇口这片改革开放的“试验田”接连创造了24项全国第一。深圳国贸大厦建设“三天盖一层楼”,创下令人惊叹的“深圳速度”,也诠释了特区人埋头苦干的拼搏精神。

  在珠海、在汕头、在厦门、在海南,经济特区的火热大地上,广大建设者们披荆斩棘、埋头苦干,跑出了特区的“加速度”。进入新时代,经济特区被赋予更高的国家使命。2018年,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发布,要求深圳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

  “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正激励着特区广大干部群众勇当新时代的“拓荒牛”,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编辑:程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弘扬“特区精神” 续写春天的故事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