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有大我、至诚报国就是他们的千里共同途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10月02日 21:18:36
央视网 | 2021年10月02日 21:18:3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今天的故事聚焦的是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老一辈科学家们和他们的接班人。在我们的国家从大国向强国迈进的过程中,一代又一代的科学家以“至诚报国、以身许国”的理想信念推动我国科技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从科学的探路者到学子的指路松,他们勇攀高峰、追求真理、淡泊名利、甘为人梯。

  国庆特稿·中国故事,今天的故事要给您讲的是《千里共同途》。来看一张照片。这张照片是今年9月22日在清华大学举行的杨振宁先生学术思想研讨会上拍摄的,正是杨先生百岁华诞之际。杨先生在会上有一篇深情的讲话,题目叫“但愿人长久 千里共同途”。这句话出自一封50年前的来信,写信的人叫邓稼先。

  邓稼先是中国“两弹一星”元勋,也是杨振宁最亲近的同学、好友。1971年,杨振宁第一次回到新中国,并和邓稼先短暂相聚。这次行程对杨振宁以后50年的人生轨迹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两人分别后,邓稼先在给杨振宁的信中改写了一句诗:“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同途。”

  杨振宁说,当时他并没有懂“千里共同途”的意思。而今50年后,他明白了。

  杨振宁:我觉得今天50年以后,我可以跟邓稼先说,稼先,我懂你“共同途”的意思,我可以很自信地跟你说,我是以后50年,是合了你“共同途”的瞩望,我相信你也会满意的。

  82岁上课的杨振宁:我当指路松

  “千里共同途”是好友的瞩望,还有一句话他同样铭记于心。“有生应感国恩宏”,这是他父亲杨武之教授的嘱托。从1971年到现在的50年时间里,杨振宁为中国基础科学研究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他筹款资助中国学者访美、培养和延揽人才。

  2004年9月13日上午,82岁的杨振宁走向清华大学第六教室。他是来给清华大学的大一学生上普通物理课的。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给大一本科生上课,这并非杨振宁的突发奇想。2003年杨振宁曾写过一首题为《归根》的诗,其中一句这样写道:“学子凌云志,我当指路松”。从给本科生讲授普通物理课到指导一批优秀博士生,从带领清华高等研究院发展到协助物理系建设,当“指路松”,杨振宁是认真的。

  杨振宁:我是一辈子教书的,而教书人最得意的事情,就是有学生真学到了一些东西,能够使年轻人走到这个领域里头,我想对于教师讲起来,是个非常可以使得自己满足的事情。

  黄大年:回国七年 创多项"第一"

  用所学报国,培养更多人才,这样的同途人一代又一代。著名地球物理学家黄大年,也是一位“同途人”。2009年12月,黄大年放弃国外优越条件回到祖国,担任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回国短短7年,黄大年带领团队创造了多项“中国第一”,为我国“巡天探地潜海”填补了多项技术空白。2017年1月8日,黄大年因病逝世,年仅58岁。

  我们来看一张照片,这是毕业纪念册里一页,写着:“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这是1982年1月15日,23岁的黄大年写给同学的毕业赠言。6年之后,黄大年递交入党志愿书。他这样写道:人的生命相对历史的长河不过是短暂的一现,随波逐流只能是枉自一生,若能做一朵小小的浪花奔腾,呼啸加入献身者的滚滚洪流中,推动人类历史向前发展,我觉得这才是一生中最值得骄傲和自豪的事情。奔腾、呼啸、献身,这正是黄大年的一生。

  黄大年:我觉得对我来说很简单,因为简单的根源就是情结问题,惦记着养育我成长的这片土地。我们国家从一个大国向一个强国迈进过程中,它需要像很多很多我这样的人回来参与建设。

  代代都有“同途”人 强国需要我

  国家需要,这是黄大年眼里最简单也是最无可辩驳的理由。他还深知,同途人需要代代相传。我们来看看学生和同事眼中的黄老师。

  黄大年首位博士生 马国庆:他是一个负责任的人,包括国家项目的,包括为国家培养人才。

  黄大年生前助手 于平:他是用他的行动来去践行,什么是以身许国。

  黄大年最后一批博士生 王泰涵:在所有他的身份中,比如首席科学家,什么领域专家,但是在他印象里,他最看好的身份就是一名教师。

  教师黄大年:当好学生成长引路人

  教师,是黄大年最看重的身份,为国家培养人才也是黄大年报效祖国的方式。今年9月8日教师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里这样写道:希望你们继续学习弘扬黄大年同志等优秀教师的高尚精神,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在“十一”前夕召开的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了胸怀祖国的传承。

  为国分忧 为国解难 为国尽责

  广大人才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心怀“国之大者”,为国分忧、为国解难、为国尽责。

  中国故事·千里共同途

  邓稼先、杨振宁、黄大年,“中国导弹之父”钱学森;还有自动化科学技术开拓者、百岁院士陆元九;一生扎根青藏高原的“马背院士”吴天一。 他们中有战略科学家,有一流科技领军人才。他们身后未来还将有一代代接棒人。但无论身处何地、从事哪个领域,“心有大我、至诚报国”就是他们的千里共同途。这就是今天的中国故事。

编辑:戴萌萌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心有大我、至诚报国就是他们的千里共同途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