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消逝!修复的165000帧,每一帧都珍贵!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MG观察 | 2021年10月01日 12:38:51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MG观察 | 2021年10月01日 12:38:5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前两天,观察君参加了一个特殊的电影首映礼。

  之所以特殊,是因为这部影片并非传统意义上的新电影。

  而是一部因为得到新技术助力,重获新生的老经典——

  由总台央视频与中国电影资料馆联合出品的首部黑白转彩色4K修复故事片《永不消逝的电波》。

电影首映礼现场

电影首映礼现场

  首映礼现场,大屏幕上播放了一段修复效果宣传片,一帧帧黑白画面由模糊的黑白变成清晰的彩色。

  观察君看完突然明白了,在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式上,93岁高龄的表演艺术家田华老师看到这部电影的精彩片段后为什么会那么激动:

  “ 太鲜活了!太生动了!‘彩色’的孙道临老师太帅了!这种震撼,只有在大屏幕上才能完完全全真切感受。”

  得知修复版电影将在10月6日上映,观察君待首映礼结束后,立刻做了一件事——找到项目修复团队的小伙伴,“强迫”他们“坦白”,到底是怎么把片子修出了如此生动鲜活的效果。

  究竟是怎么做到的?难道真的使用了魔法?别着急,且听观察君为你细细道来!

修复上色过程

修复上色过程

  4K助力:

  修复如旧更能焕发新生

  《永不消逝的电波》拍摄于1958年,那个时候,胶片是电影最初的载体。63年时间过去,这部电影经过岁月的沉淀,胶片上也留下了时光的痕迹——

  因为年代久远,电影胶片上往往存在着灰尘、污垢、霉斑、掉色、图像抖动、划痕、闪烁、噪声、变色、模糊等各种问题,因此需要采用数字电影修复及处理技术对其进行处理,从而获得更高的图像质量。

已损坏胶片标本

已损坏胶片标本

  修复的用意,一方面是“修旧如旧”。借助数字修复技术,让老胶片上被损耗的影像尽可能地恢复到影片最原始的“味道”。

  另一方面是让老影片“焕发新生”,能够再次进入影院。原始胶片的分辨率为5460*4250,但随着时间侵蚀,胶片片基质量会发生化学反应,在现有技术条件下,4K分辨率是胶片还原的理想状态。

  在2017年以前,中国老电影的数字化修复大部分遵循的是2K标准。4K分辨率则是在2K分辨率的基础上,足足增加了4倍的画面信息。

  因此在进行修复之前,每一帧画面都首先经由修复师再放大4倍,才能看清楚损伤的情况。

修复师检查胶片

修复师检查胶片

  更为严重复杂的损伤,甚至还需提取一部分素材,到鉴定影厅经过仔细观察分析,再进一步决定如何修复、用什么软件修复。

  对一些特殊损伤的画面,修复师必须把单帧画面调取到后期特效软件,借助特效功能实现4K修复,还原胶片本真味道,修复如旧更能焕发新生。

  三重修复:

  每天点击鼠标两万次是什么体验?

  经典电影的修复一般分成三个阶段:物理修复、数字修复和艺术修复。前两者可归于技术修复范畴。

  所谓物理修复,主要任务是清除画面杂质,使画面恢复初产时的视觉质感,为观众带来更舒适、更清晰的视觉感受。

  小伙伴们可以参考电影《一秒钟》里,范伟饰演的放映员手洗修复胶卷的那场戏。

电影《一秒钟》手洗胶卷画面

电影《一秒钟》手洗胶卷画面

  原本皱皱巴巴的胶卷,经过适当的擦洗和晾晒,就能再次清晰放映。只不过,电影中修复的是拷贝卷,而这次《永不消逝的电波》修复的是胶片原底。

  数字修复就是将电影数字化,这是整个修复过程工程量最大的阶段,正如前面一部分所言,在对胶片进行数字化扫描后,运用4K数字化修复技术逐帧处理霉斑、掉色、图像抖动、划痕、闪烁、噪声、变色、模糊等各种问题。

扫描胶片

扫描胶片

  每位修复师一天仅是点击鼠标就至少两万次。由此看来,电影修复十分需要耐心和专业度。

  一帧的修复时间,短则几秒,长则几个小时甚至好几天。而《永不消逝的电波》总时长116分钟,全片有16.5万帧。如此浩大的工程量,能坚持下来的人,更得有一颗热爱电影的心。

  电影修复是门技术活,同样需要富有创作的审美。当物理修复和数字修复结束后,电影修复还要达到一个更高的境界——艺术修复。

  即遵循“修旧如旧”准则,尽量让影片最大程度地还原成当时的样子。

  具体到:胶片画面的颗粒度、具有年代感的影片色调、衣服的颜色、桌椅的阴影、人物皮肤的颜色、镜头的景深等等。

  每一处,都要结合老电影原本的风格去重现。而最了解这部电影的人,莫过于当年的创作者。为此,项目修复团队尽可能地邀请当年影片的主创人员到现场指导,尽量找到当时的导演、摄影阐述,遵循他们的理念,确定修复标准。

修复前后对比

修复前后对比

  黑白转彩:

  AI之外,更有匠心满满的“颜色考古”

  《永不消逝的电波》原是一部黑白电影,要实现完全修复,还需要在完成三重修复后,通过AI和人工上色技术将黑白影像转为彩色影像。

修复前后对比

修复前后对比

  此次,修复团队把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人机交互式AI上色与传统修复手法相结合,对影片原有黑白影像进行逐帧修复着色。

  AI大大提高了整体工作效率,但修复的灵魂之处还需要人工的妙手匠心。由于电影镜头里复杂元素极多,现在的AI技术对复杂物品的识别能力有限,对于运动侧脸、手型变化这些细节,往往追踪不到,这个时候就需要人工逐帧解决。

AI与人工上色效果对比

AI与人工上色效果对比

  为了让影片颜色更加准确、恰当,央视频和电影资料馆组成的项目修复团队还展开了一场大规模“颜色考古”。

  影片中,地下党联络员白丽君在和平大饭店内等电梯,镜头匆匆扫过了一个摆件,黑白环境下看不出材质,修复团队专门联系上海和平饭店,最终确定应该是青花瓷的颜色。

  为了确定影片中多次出现的旗袍颜色,团队特地拜访中国传统旗袍非遗传承人,通过材质、明度、工艺判断色彩,给影片中女性角色的旗袍重新赋予了立体感、光泽度、质感。

参考大量旗袍素材

参考大量旗袍素材

  为了考证男主角李侠用于传递情报的线装本《红楼梦》封面颜色,团队特别邀请红楼梦学会专家,最终确定封面应为当时通行铅印本浅蓝色封面的《红楼梦》。

专家解析片中《红楼梦》封面颜色

专家解析片中《红楼梦》封面颜色

  为了给影片中女性角色的嘴唇上色,团队详细研究淡红、朱红、深红等红色在黑白画面呈现的明度差异,综合考量角色身份和人物特征,给不同阵营、不同阶段的女性角色配以或明艳、或淡雅的颜色。

考量女性角色特征

考量女性角色特征

  重建“听觉”:

  5.1环绕声,实现真正的声临其境

  画面升级到4K,声音质量自然也要同步修复,才能满足当下影院放映标准。

  通常来说,电影将声音分为对白、环境氛围、特殊效果、拟音、音乐五大类,项目修复团队首先要将各种类型的声音先分离出来,然后去掉底噪,再按照画面的声相重新完成混音录制。

声音修复过程

声音修复过程

  同时还根据画面做了环境声补充,充实室内环境声,使听觉上更有临场感,并利用声音对画面进行二次创作补充,添加部分人声类环境效果。

  最终,此次黑白转彩色4K修复版《永不消逝的电波》,由原有的立体声转换为了5.1环绕声。

  在影院观看时,我们将感受更加逼真的声场,更能体会到革命年代隐蔽战线的惊心动魄。

  作为新中国第一部讲述党的隐蔽战线英雄人物的影片,《永不消逝的电波》几乎是后来的所有国产谍战片的“样板”。

  而孙道临先生扮演的李侠,更以其乐观坚毅、临危不惧、勇于奉献的共产党员形象,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

  好电影和真英雄,不应也不能被时空埋没。

孙道临扮演的李侠

孙道临扮演的李侠

  电影修复虽然不像在片场拍摄,需要高强度有秩序的合作,但仍然需要明确分工、严丝合缝的互相配合。

  此次项目修复团队前后出动了上百人,历时7个月,才最终完成了对《永不消逝的电波》16.5万帧黑白影像的修复。

  春华秋实,一次次熬夜、一帧帧对比,一点点调整,终于交出了这份重新焕发生命力的答卷。

修复上色过程

修复上色过程

  每一帧,每一秒,都是对英雄的礼赞,对艺术精品的呼唤。

  10月6日,金秋时节,观察君邀您一起走进影院,一睹这部红色经典的全新风彩!

  监制 ▏范昀 杨华 杨继红 张利生

  编审 ▏徐朝清 王健 刘爽 连新元 闫爽 

  主编 ▏张亚东 崔雅华

  撰稿 ▏张海天

  素材 ▏龚陶然

  编辑 ▏孙嘉瞳 张浩然 张涛

编辑:罗萌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永不消逝!修复的165000帧,每一帧都珍贵!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