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千年古县新绛城里赛秧歌 2100万农民庆丰收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9月30日 15:55:36
央视网 | 2021年09月30日 15:55:3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千年鼓乐擂响丰年乐章。

千年鼓乐擂响丰年乐章。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莉莉):9月29日,山西省运城市新绛县,在气势磅礴的绛州鼓乐展演下,拉开了山西省健身秧歌(鼓)比赛暨2021新绛•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来自山西各地的10支决赛参赛代表队依次登场,通过秧歌、腰鼓等表演,展示了山西2100万农民庆丰收的喜悦之情,也展现出山西人民齐心合力奔小康的新图景。

  山西新绛,古称绛州。春秋时期为晋国政治、经济、文化核心区之一。隋开皇三年(583年)州治从玉壁迁至今县城处,距今已有1400多年历史。

  上午9时,比赛正式开始,舞台上,一支支参赛队欢快自信的舞步、饱满流畅的表演,引来阵阵喝彩。健身秧歌是一项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将体育和秧歌相结合,既陶冶情操又愉悦身心,2000年后逐渐普及和发展,并凭借其健身性、娱乐性和大众性受到民众喜爱。

  作为人口仅28万的新绛县拥有众多头衔,最受关注的是中国鼓乐之乡、中国澄泥砚之都、全国健走示范城市等。此外,新绛是山西传统农业大县,是国家商品粮基地县、晋南地区最大的粮食购销集散地。

  来自山西省吕梁市代表队的任秀霞说,自己是地地道道的农民,一到过年过节就喜欢看秧歌表演,能在丰收节里代表家乡来参赛,推广秧歌表演,她感到十分荣幸。东道主新绛县代表队队长安东竹说,为了集中展示新绛的传统文化和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他们特意结合当地绛州鼓乐的特点,新编排曲目来参加比赛。

  山西省全民健身中心主任张军平表示,举办群众喜闻乐见的秧歌比赛来欢庆丰收、喜迎国庆,展现了山西文化建设丰硕成果和深厚的民俗文化底蕴。他说,广袤的农村不仅承载着农业生产和农民生活,更是优秀传统文化的沃土,希望借此活动,汇聚起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强大合力。

编辑:黄佐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山西:千年古县新绛城里赛秧歌 2100万农民庆丰收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