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重大工程加速推进 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9月30日 09:18:38
央视网 | 2021年09月30日 09:18:38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近日,一批重大工程加速推进,赋能高质量发展。

四川甘孜:雅砻江两河口水电站正式投产发电

9月29日,位于四川甘孜的雅砻江两河口水电站首批两台机组正式投产发电。两河口水电站总装机300万千瓦,电站库容达108亿立方米。水电站平均海拔3000米,是我国水电开发向高海拔寒冷地区发展的标志性工程。电站全面建成后,将进一步带动和促进雅砻江流域水、风、光清洁能源协同开发,为长江经济带提供稳定的能源保障。

广东广州:全地下地铁通车 助力大湾区发展

粤港澳大湾区的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跑出“加速度”。9月28日,广州地铁十八号线首通段(冼村至万顷沙)开通运营,时速达160公里,从广州南沙副中心到广州中心城区的通达时间缩短到半小时,未来还计划通达中山、珠海,支持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的发展。

中铁建华南建设广州地铁18和22号线总承包部总工程师 周智:我们在提速实验的时候,(十八号线)的最高运行时速达到了176公里,这也是全世界在地铁运行的最高速度。

十八号线还是一条“智慧地铁”。线路首次在国内采用轨道交通操作系统穗腾OS,借助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提供全息化的地铁服务。

广州地铁集团宣传部部长 许坤杰:(乘客)可以提前(通过APP)了解(地铁)客流的状况以及车站客流控制的情况,也为今后湾区的轨道交通建设提供了技术的示范。

京台高速泰安至枣庄段改扩建竣工通车

9月29日,由山东高速集团投资建设的京台高速泰安至枣庄段完成改扩建,正式通车。项目由双向四车道改为双向八车道,设计时速每小时120公里。这条路融合了5G、大数据、物联网、北斗定位等技术,能够实现在不利条件下自动开启行车诱导,对危险路段、施工区进行超视距道路预警,一键联动多方报警、桥梁自动融冰除雪等多项智慧化场景。项目创新应用了20余项国际先进的专利技术,为今后高速公路智慧化改扩建提供了新模式。

内陆最大规模液化天然气调峰储配站投产

近日(9月26日),山东济南市南曹范液化天然气调峰储配站一期正式建成投产,液化天然气储量总规模7万立方米,气化后可提供4200万立方米的天然气,与标准煤相比可减少约39%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是目前我国内陆地区最大规模的液化天然气调峰储配项目。2022年全面投产后,项目将极大地优化能源结构,提升济南及其周边地区的冬季“气荒” 应急调峰能力。

山东济南南曹范液化天然气调峰储配站施工负责人 王永成:采用了目前国内最先进的天然气低温保冷处理工艺,把极易挥发、易燃易爆的液化天然气的温度,稳定地保持在零下160摄氏度以下,确保安全储存、精准调配。

编辑:刘洁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我国重大工程加速推进 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