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写丝路新篇章】乌鲁木齐县:一村一业唱响农旅融合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9月29日 14:13:33
央视网 | 2021年09月29日 14:13:3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小英):2003年,在外打工的马超,回到村里办起了一家农家乐,如今18年过去了,他的农家乐从小平房变成了小二楼,而且还增加了民宿。农家乐也成了他所在村庄的主打“产业”,全村300多户人家,有150家农家乐。

  马超的家在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方家庄,乌鲁木齐县旅游资源丰富,拥有除沙漠以外其他新疆各种特色的8大类、18亚类、34个旅游资源类型,有规模大小不等的旅游景区(点)25处,乌鲁木齐市60%的旅游资源都聚集在这里。

  当初乌鲁木齐县下大力气,请来专业厨师培训村民,鼓励村民创业开办农家乐,马超就是在这时候学会的厨艺。

马超介绍自己的创业经历

马超介绍自己的创业经历

  马超说,本来就没钱,有啥可怕的,说干就干。

  于是,在自家院子里,支起了小桌子小板凳,马超农家乐就这么办起来了。

  作为首批吃螃蟹的人,马超很快就尝到了甜头,周围邻居看到生意不错,大家纷纷开始办起了农家乐。

  2008年,方家庄村的农家乐快速增长,渐成规模,农家乐成了全村的“特色”。当地政府在鼓励村民发展农家乐的时候,也鼓励村民个性化发展,避免同质化,同时村里还成立了农家乐协会,在菜品价格方面进行自我约束,尽量做到家家都有特色菜。马超说,宁可让你来千遍,不能让你来一遍,如何提升品质,留住客人是大家都要考虑的。

  生意好了,马超和妻子忙不过来,于是雇人开始帮忙。随着当地冰雪旅游的发展,原本只有夏天是旺季,后来冬季也是旺季。

  随着当地旅游发展,当地政府鼓励村民统一搬迁上楼,原来的地方专门发展农家乐,马超也再次将农家乐改造升级,一楼专做餐饮,二楼发展民宿。

  当地旅游业迅速发展,也吸引了诸多旅游从业者来此创业发展。

民宿萨慕迩森里的餐饮区

民宿萨慕迩森里的餐饮区

  原本在喀纳斯禾木村开办民俗的胡靓,跟随老板来到这里,将方家庄村旧谷仓改造提升后打造成欧式民宿,起名为萨慕迩森,是哈萨克语云杉的汉语译文。

  距离不远的地方,则是闲来小镇,聚集了天南地北的美食街,满足游客的胃。

  闲来小镇宽窄巷子文旅步行街是新疆江南王子集团携手成都文旅集团宽窄巷子共同打造“宽窄巷子走进新疆”系列项目的开篇力作,是集文化旅游、休闲度假、特色美食为一体的文化旅游综合项目,2015年开工建设,2019年9月13日试营业。

闲来小镇的美食街

闲来小镇的美食街

  小镇包含了宽窄巷子美食街、南山海世界海洋公园、闲来十八院、户外游乐区等。其中,宽窄巷子美食街中,窄巷子以“一带一路”三地美食文化为依托,打造新疆区、西北区、川蜀区三个特色美食区域; 宽巷子由各地老字号特色餐饮组成,以舌尖上的系列美食体验为主,让游客一街吃遍多地特色美食。

  来自和田地区墨玉县的阿卜都米吉提·阿卜杜热合曼在这里开了一家和田特色美食店,刚开业生意就很火爆。

  小镇与附近南山传统的农家乐形成了互补,不仅增加了农家乐的收入,也促使当地农产品提高销售量,让当地农民多了一项经济收入。

阿卜都米吉提·阿卜杜热合曼开了一家和田美食店

阿卜都米吉提·阿卜杜热合曼开了一家和田美食店

  近年来,乌鲁木齐县按照一村一业一乡一品的模式,打造了方家庄村的农家乐“产业”,东湾村的休闲观光农业,土圈村的杏树园,永丰镇的农牧产品销售,平西梁村的特色民宿……让每个村庄都有自己的产业和特色,农旅融合助推乡村振兴。乌鲁木齐县也被评为“2020年度中国县域旅游综合竞争力百强县”,并成功申报为“中国乡村旅游发展名县”,获评全国“2021年冰雪旅游十强县(区)”。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荣获“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单位”和“全民健身示范基地”。

编辑:黄佐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续写丝路新篇章】乌鲁木齐县:一村一业唱响农旅融合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