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部门发文推进医院安全秩序管理工作:20张病床1名保安

来源:中国新闻网 | 2021年09月28日 02:34:51
中国新闻网 | 2021年09月28日 02:34:51
原标题:中国八部门发文推进医院安全秩序管理工作:20张病床1名保安
正在加载

  中新社北京9月27日电 记者27日获悉,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央政法委、中央网信办、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八部门日前印发《关于推进医院安全秩序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旨在进一步维护正常医疗秩序,保护医务人员人身安全,为医患双方营造良好诊疗环境。

  《指导意见》指出,此项工作的主要目标是,推动医院安保组织更加健全,医院安全管理制度更加规范,风险预警机制更加高效,应急处置机制更加完善,逐步构建系统、科学、高效、智慧的高水平医院安全防范体系。

  《指导意见》明确,医院要根据人流量、地域面积、建筑布局以及所在地社会治安形势等实际情况,配齐配强专职保卫人员,聘用足够的保安员,鼓励医院自行招聘保安员。医院保安员数量应当遵循“就高不就低”原则,按照不低于在岗医务人员总数的3%或者20张病床1名保安或日均门诊量3‰的标准配备,有条件的医院可以在此基础上增加保安员数量。

  《指导意见》指出,医院应当按照相关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建立完善入侵报警系统、视频监控系统、出入口控制系统和电子巡查系统,并实现系统间互联互通。

  《指导意见》明确,医院要提高医疗质量和服务水平,加强医患沟通,进一步规范投诉处理流程,力争把医疗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和初始阶段。对未解决的医疗纠纷,适宜通过人民调解解决的,应当引导到当地医疗纠纷人民调解组织解决。

  对于易引发矛盾激化,甚至引起治安案件、刑事案件的纠纷,医院应当及时向当地公安机关、卫生健康行政部门通报,依托平安医院建设协调机制,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推动患者居住地的基层组织协助做好沟通、教育工作,有效化解纠纷。

  对于有暴力倾向、扬言伤医等人员,《指导意见》指出,属地综治中心、公安机关、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等有关部门要会同其所在单位、社区、家庭开展帮扶救助、心理疏导、法治宣传,落实稳控措施,严防发生个人极端案事件。

  对有肇事肇祸风险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要落实救治、救助措施,或者依法收治入院,严防造成现实危害。对在医院及其周边滋事、扰乱秩序的,属地公安机关要迅速出警处置,严防发生恶性案件。

  《指导意见》还要求,严厉打击涉医违法犯罪。公安机关应当建立涉医案件盯办机制,接到医院报警求助后,第一时间出警、控制案件现场,依法迅速受案、立案侦查。人民检察院应当对重大涉医案件指定专人负责,加快审查逮捕和审查起诉进度。人民法院应当加快审理进度。

编辑:罗萌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八部门发文推进医院安全秩序管理工作:20张病床1名保安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