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关节再不保养就晚了

来源:武汉晚报 | 2021年09月28日 10:44:45
武汉晚报 | 2021年09月28日 10:44:45
原标题:这个关节再不保养就晚了
正在加载

  老话讲,三九四九冻掉下巴;俗话说,笑掉了下巴。这还没到三九天,也没啥可笑的事儿,就有人掉了下巴。

  怎么回事?近日,一则“爸爸辅导女儿学习被气到下巴脱臼”相关话题,登上热搜。

  原来,在湖南岳阳,一爸爸在辅导女儿作业时,因为女儿不开窍,教了很多遍,“元角分”仍然傻傻辨识不清,就让这位父亲情绪失了控,情绪一激动,下巴竟然脱臼了,疼得慌忙跑到医院向医生求助帮忙复位。“气掉下巴”让人啼笑皆非的同时,也让人不禁生出疑问,为什么下巴会脱位?一旦脱位了该怎么办?一起来聊聊吧。

  这个关节名气不大却很重要

  生活中遇到特别好笑的事情,或者特别令人惊讶的事情,人们可能会夸张地说“笑掉下巴”“惊掉下巴”,可这并不仅仅是一种夸张的说法,而是一种疾病,在医学上称之为颞下颌关节脱位。

  在日常用语中,我们的脚能走路,手能握笔写字,头可以环顾四周,靠的都是“关节”。所以,提到人体的关节,大多数人首先想到的可能是膝关节、肩关节。同理,我们想要吃东西、说话,也需要关节,就是面部的这个颞下颌关节。别看这个关节名气不大,但却承担着重要且复杂的功能,我们吃东西、说话可以没有牙齿,却不能没有“颞下颌关节”。颞下颌关节,既行使着最基本的咀嚼功能,也影响着人类最高级的功能:语言和表情。

  随着人类的进化,颞下颌关节为了适应更为复杂的语言和表情运动变得极为灵巧:既能转动又能滑动,还能自由地向前、向后以及侧方运动,但相应地,颞下颌关节的肌肉、韧带明显变弱,承重能力降低,其稳定性也随之降低。因此,这使得颞下颌关节成为了全身唯一一个在没有外力时就可以完全脱位的关节,也是人体关节中脱位几率最高的关节。

  颞下颌关节紊乱后果很严重

  你听过颞颌关节紊乱吗?根据国外研究显示,全球约有1/3的人曾有颞颌关节疼痛,其中有1/4人出现弹响声或肌肉疼痛,但真正寻求治疗的民众却仅占10%。

  很多人在打哈欠或者张大口咬东西时,都有下巴咔吧响的经历。如果出现疼痛,严重时就会出现“掉下巴”的情况,这种病就是颞下颌关节紊乱病。

  不知你是否有过这样的经验,当你去看牙医时,医生会触诊检查你的耳朵前面的“颞下颌关节”。如果这个关节不好是不能进行牙科手术的。除此之外,外伤磕到下巴、天气寒冷使口腔受寒、长期焦虑、情绪激动等都可能导致颞下颌关节紊乱病发作。

  如果你最近吃东西时,两颊感觉好痛,而且会发出喀喀的声音,有时甚至一张口笑、打呵欠或打喷嚏时,下巴好像快脱落,你就要十分小心了。

  颞颌关节紊乱常伴随其他细微症状,除了关节周围疼痛,还会出现头痛、耳鸣、张口偏斜或睡眠品质变差等症状,很多人很容易看错科别,导致病情加重,发生咀嚼功能异常、下颌歪斜,甚至脸部变形等状况。

  不小心“下巴掉了”该怎么办?

  前面提到,颞下颌关节是人体关节中脱位几率最高的关节,当发生颞下颌关节脱位时,该怎么办呢?

  回答这个问题前,我们先要清楚颞下颌关节是如何脱位的?这需要从颞下颌关节的结构讲起:颞下颌关节,主要由髁突、关节面和关节盘构成。髁突是下颌骨的一部分,在平时嘴巴闭着或者小开口(小于2㎝)时,髁突是呆在关节窝里的;如果开口超过2㎝,髁突就开始沿着关节窝的斜面向前运动,当嘴巴张到最大时,髁突基本运动到了关节窝的边界,在正常情况下,肌肉和韧带会限制髁突继续向前运动滑出关节窝。

  但在某些情况下,髁突过度地向前运动超出关节窝,此时下颌的肌肉会反射性地收缩,让髁突无法顺利回到关节窝内,就发生了所谓的颞下颌关节脱位,即“下巴脱臼”。

  因此不难理解,过度张口是导致颞下颌关节脱位最主要的原因,具体到日常生活中,打哈欠、唱歌、咬大块食物、呕吐等都是比较常见的病因。此外,外伤、关节韧带松弛以及药物引起的肌功能紊乱也可能颞下颌关节脱位。

  当发生颞下颌关节脱位时,必须要通过正确的手法才能复位。因此,一旦发现自己“下巴掉了”,不要试图用力闭口或指望它能自行恢复,尽快寻求专业的口腔医生进行处理。另外,复位后也要注意限制下颌运动。

  医生可能会使用弹性绷带进行一段时间的固定,患者要尽量避免大口咬东西、打哈欠、张口大笑,让受损伤的组织得到充分的修复。

  若关节脱位后未得到及时治疗,或复位后关节制动时间不够,受损组织得不到充分恢复,可能造成关节脱位反复发生,我们称之为“复发性脱位”或“习惯性脱位”。

  需要注意的是,这类患者下颌仅仅轻微运动就有可能引发关节脱位,会给日常的语言、进食造成很大障碍,治疗起来也比较困难,严重的需手术治疗。

  生活中要学会保护颞下颌关节

  以上种种看来,“下巴掉了”还真不是件小事。防大于治,目前没有关节症状的朋友们,你们需要好好保护关节;而已经出现颞下颌关节紊乱病的朋友们,亡羊补牢,为时不晚,更要好好呵护关节了。以下几条呵护要则请牢记:

  首先,养成良好的习惯,避免关节过度运动,不要咬过硬或过大的东西。尤其是曾经出现过颞下颌关节脱位的人群,更要注意控制下颌的运动幅度,打哈欠、大笑时都要避免过度张口,注意保护关节,尽量放松面部肌肉,平时不要紧咬牙齿。一旦出现颞下颌关节脱位、疼痛、运动异常或者弹响等症状,应当及时咨询专业医生。

  其次,口腔内牙齿的一些问题也可能会导致咬合变化,进而影响颞下颌关节。如果是因咬合问题导致的,要逐步纠正偏侧咀嚼习惯;对于一些因为后牙破损或者缺失导致颞下颌关节紊乱的患者,应进行修复或植牙,帮助恢复平衡、正常的咀嚼功能。因此,定期进行口腔检查,及时解决口腔问题也对维护颞下颌关节的健康起着重要的作用。

  第三,如果你平时精神情绪紧张、焦虑,要适当舒缓精神,保证睡眠,减小工作压力,注意劳逸结合。

  综合科普中国、网易新闻报道

编辑:陈平丽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这个关节再不保养就晚了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