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写丝路新篇章】近者悦远者来 看高质量发展赛道上的西安步伐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9月27日 19:09:35
央视网 | 2021年09月27日 19:09:3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小英)10年前,西咸新区刚刚成立,如今这里已成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支点;10年前,第30届世界园艺博览会在西安举行,如今世博园会址已成为西安市东部一道绿色屏障和天然氧吧,并为城市东拓提供绿色发展底色;10年前,西安旅游靠厚重的历史吸引游客,如今文旅融合发展,丰富的文物资源在讲述历史的同时,提供多样化体验,吸引越来越多的年轻游客……

  9月23日起,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主办的“协同发展向西望 续写丝路新篇章”网络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陕西西安,了解西安如何在高质量发展赛道上跑出“加速度”,焕发城市新活力。

  西咸新区在丝路经济发展上的布局、世博园后发展时代的绿色追求乃至文旅融合发展,只是西安在高质量发展赛道上的一个缩影,也有着自己的节奏和底气。

  近者悦远者来  聚力科教人才优势 引领城市高质量发展

  在实验室研究了12年机床后,西安交通大学教授赵万华正式走出高校,今年他带团队成立了陕西高端机床创新研究院。

  中国是国际上最大的数控机床生产与消费国。一方面,国内高档数控机床市场主要被欧美日占据,目前使用的相当数量的高档数控机床从国外进口。另一方面,国内数控机床产业以中低端产品为主,“卡脖子”问题突出。要真正实现机床强国目标,补链强链是必由之路。

  在此背景下,今年刚刚成立的西咸新区秦创原创新促进中心,通过打造科技经纪人队伍,配合高校建设“科学家+工程师”队伍、“新双创”队伍,搭建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桥梁,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为陕西科创机制突破探索经验。

  

西咸新区的西部云谷

西咸新区的西部云谷

  其中秦创原科技经纪人团队高端装备组促成了赵万华与秦川集团合作,陕西高端机床创新研究院与秦川集团达成合作协议,共同出资成立项目公司,计划在三年时间内完成对齿轮磨床及其核心功能部件关键技术的联合攻关。

  赵万华介绍,“在高校的创新链和企业的产业链中间,还需要有一个技术链。而研究院介于纯基础研究和工业实践研发之间,既注重产学研转化,又时刻密切跟踪行业发展趋势,希望双方合作,开发出一款产品能够跟世界一流产品抗衡。”

  离赵万华公司不远处,赵炎也和合伙人一起建立了西安思摩威新材料有限公司,开始他们的创业征途。

  在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的秦创原国企创新中心,聚集在此的企业基本都与高校有深度合作,打破科研与生产的壁垒。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和人才,西安拥有丰富的科教资源,近年来西安充分发挥科教优势,出台诸多人才引进政策,近者悦远者来,为西安发展聚集了诸多人才。

  后世博园时代的转型  城市东拓的绿色底气

  2011年,第30届世界园艺博览会在西安浐灞生态区举行。

  世园会结束后,如何利用世园会会址考验着很多举办地。西安世博园则选择将生态优势与文旅产业结合起来,打造了一座充满浪漫气息的特色小镇——世园婚庆文旅小镇,形成婚庆、婚纱摄影、婚恋服务等为内容的“婚庆+文旅”产业链。

  同时,2020年开始打造的“三河一山”绿道建设项目更是利用渭河、浐灞河、沣河和秦岭山脉为城市筑造了一条长达200余公里的生态长廊,其中“三河一山”浐灞河两岸绿道主线共计47.7公里,已于今年4月向市民开放。

  

“三河一山”浐灞河两岸绿道

“三河一山”浐灞河两岸绿道

  西安市世园园林有限责任公司主管工程师李明月介绍,绿道串联了103个生态节点和42个人文历史遗址,规划建设了100多个休憩驿站,将生态区公园、景区、地标建筑、文物古迹等链接起来。

  事实上,西安世博园所在的浐灞生态区,2004年才成立,近年来除了世博园,更是陆续建立了国际会展公园、长安书院、西安国际会展中心等。浐灞生态区也成了西安市“建设现代服务业、会议会展业聚集区”的核心承载区。

  近年来,浐灞生态区以欧亚经济论坛、世界文化旅游大会、西安国际会展中心等为载体,让产业与世界联动,进一步助推西安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成为一张喜迎全球宾客的西安文旅“金名片”。

  盘活文物资源  书写文旅融合发展新答卷

  3100多年的建城史,1100多年的建都史……传统文化资源是西安真正的战略性资产和财富。对西安来说,将文化和旅游融合,有着天然的优势。

  但如何发挥这一优势,考验着这座城市,也是这座城市过去一直探索的。

  2009年西安大唐不夜城步行街一期建成开放,初期以文化和旅游为主,经过近10年的发展,大唐不夜城打造唐文化浓厚的现代时尚街区,营造出“火树银花不夜天”的胜景。

  

大唐不夜城夜景

大唐不夜城夜景

  除了大唐不夜城,古城墙上的灯光秀、裸眼3D,抑或是集体“复活”的皇家园林,西安正在盘活历史,用科技和内涵重塑城市的发展格局,西安诸多景区均在文旅融合发展上有着自己的探索。

  对外地游客,西安的文化历史是亮点,对当地人来说,“农夫、山泉、有点田”的乡村休闲旅游也不可缺。

  在陕西省西安市高陵区源田梦工场,昔日以养殖为主的村落,如今已成为西安市民周末休闲度假的去处之一。

  高陵区源田梦工场项目位于临潼景区及泾渭分明景区之间,涵盖高陵区张卜街道的张家村、南郭村、贾蔡村三个行政村,覆盖区域面积约8平方公里,由高陵区张家村、南郭村、贾蔡村三个集体经济组织与西安市源田农业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等社会资本组建的合资项目公司共同建设与运营。

  如今梦工场已完成源田会客厅、张南联村党委、自然草坪教育区、儿童游乐区、生态餐厅 、农耕研学课堂 、乡村集市售卖厅、生态采摘园区、亲子垂钓区、田园剧场、乡村宠物乐园等区域的基础建设,项目发展至今,已累计使用周边农户劳动力3万余人次,为农户增收超过1300万元。

  一组旅游数据更可窥探西安文旅发展的热度:今年“五一”期间,西安文旅产业双双创出新高,共接待游客1690.08万人次,同比增长311.6%,旅游总收入106.62亿元,同比增长686.9%。

编辑:邢斯馨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续写丝路新篇章】近者悦远者来 看高质量发展赛道上的西安步伐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