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门针对中国留学生?日高校将对生源加强审查,业内人士:日本政府草木皆兵!

来源:环球网 | 2021年09月27日 07:12:30
环球网 | 2021年09月27日 07:12:30
原标题:
正在加载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李海 环球时报记者 张雪婷】日本共同社近日援引一项最新调查显示,31所日本大学已实施或正在考虑对赴日研究尖端技术的留学生采取更严格的审查。据悉,此次调查对象为日本的67所大学,包括7所与中国开展军事相关技术研究并签订交流协议的大学、设有“孔子学院”的大学,以及留学生人数排名前30的大学等。有业内人士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日本政府保护本国尖端技术不轻易外泄的态度可以理解,但如此草木皆兵、专门针对中国留学生的做法将不利于日本留学市场的长期发展。

资料图

  审查学习尖端技术留学生履历

  共同社报道称,许多日本大学过去仅仅让留学生申报其最终学历,但在本次调查作答的大学中,有31所大学已经或考虑加强对研究尖端技术留学生过去学历、工作履历等身份审查;有10所大学会询问留学生是否有意入职军事相关组织;有14所大学会确认留学生是否有外国机构的资金支援;有24所大学表示,他们已经或考虑要求留学生回国时签署保证书,承诺“不将受管制技术带出日本”。

  共同社称,有观点认为可转用于军事的尖端技术可能会通过留学生外流。在中美博弈加剧的背景下,日本大学不得不做出应对措施。截至去年5月,日本的留学生人数约为28万人。从国籍看中国最多,占总数的逾4成。

  实际上,日本寻求加强针对中国留学生的监管审查早在2020年就出现苗头了。去年10月,《读卖新闻》曾披露,出于对本国尖端技术和信息通过留学生泄漏到中国的担忧,日本政府拟在向外国留学生和研究人员发放签证时,加强审核力度,以维护本国的经济安全保障。今年6月,日本政府宣布加强对尖端技术的出口管理,那些接受外国政府资金支持的留学生,若想在日本大学习得相关技术,必须通过日本政府的许可。今年7月,《读卖新闻》报道称,日本政府将从明年春天开始,正式对赴日留学生进行严格审查。按照新规,研究火箭材料、人工智能(AI)等领域的留学生必须提供过去的教育背景、职业经历、原组织合同关系等详细的材料。此举是为了“和美国、澳大利亚保持步调一致”。

  日本大学存在两种声音

  长期从事中日留学生交流活动的早稻田大学人力资源研究所特聘研究员舒星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在日本大学内部,对于是否应加强对中国留学生审查存在两种声音,赞同的声音认为这是保护日本国家利益,但更多的是反对声音,认为日本不应完全跟着美国的步伐走,日本大学理工科专业本身就面临学生不足的情况,若再将中国留学生排除在外,今后将会有更多大学破产倒闭,这必将影响日本高校的长足发展。

  舒星认为,日本政府和大学加强对中国留学生的审查力度,将削弱中国留学生的赴日热情。中国一直是日本主要的留学生来源国,据日本文部科学省今年3月发布的统计数据:2020年在日本的中国留学生数量为121845人,而新冠疫情暴发前的2019年则为124436人。在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前后,中国留学生的数量均远高于排名第二的越南和排名第三的尼泊尔。舒星认为,与欧美国家相比,赴日留学距离较近、成本较低,且留学手续相对简便,这是许多中国学生选择赴日留学的重要原因,而今后日本方面若采取过于严格的审查力度,无疑将会让很多有意愿前往日本留学的中国学生打退堂鼓,转而选择前往新加坡、韩国等中国周边国家留学。

  中国学生被当成靶子竖起来

  对于正在日本留学的中国留学生来说,留学政策收紧将产生多大影响?正在东京某私立高校读理工类学科的杨姓博士生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总体来说,他和同学暂时还未担心政策会直接影响到自己的学习。更令他们担忧的是,日本这种为了“讨好”美国的做法,会导致未来日本的留学环境对中国学生不友好。不过他觉得,日本不会真正做出“损人不利己”的事情,毕竟高端人才赴日留学对日本高校也是有利的。在他看来,日本这次所谓的“审查”,“比起其实质作用,更像是日本表明自己政治立场的行为。”

  另一名在日读文科类硕士的曹同学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他们恼火的不是中国留学生未来是否真的被大批驱逐,而是日本政府和高校的态度问题。“现在很少有中国学生会去日本学习所谓尖端技术,可能会更愿意去美国学。除了学费相对便宜、离家近,很多中国学生来日本学习,是因为喜欢这里的文化,希望促进两国的交流。”曹同学表示,虽然日常生活中接触的日本人“不太关心政治”,但在学校尤其是社科类专业,大家会对这类话题更敏感。“日本的做法让中国学生感觉自己被当成靶子竖起来了”。

编辑:邢斯馨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专门针对中国留学生?日高校将对生源加强审查,业内人士:日本政府草木皆兵!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