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在故宫城墙刻字受谴责

来源:北京晚报 | 2021年09月26日 10:02:05
北京晚报 | 2021年09月26日 10:02:05
原标题:男子在故宫城墙刻字受谴责
正在加载

  9月21日,一名男子用钥匙在故宫西华门城墙上刻字,这一行为引发公众的谴责。记者在现场看到,在西华门城墙上有许多刻痕,位置最高的有2米,城墙旁设有警示牌,提示游客“尊重遗产”。

  9月21日,有市民发现,一名男子在故宫西华门城墙砖上刻字,遂上前制止。受到指责后,这名男子的同行者连忙道歉。目击者将这一情况反映给了故宫工作人员。此事在网络上曝光后迅速引发热议,有网友直言“手这么欠,一声道歉就完了?应该进黑名单!”

  记者探访发现,从西华门到城墙拐角处,长约100米的城墙上有密密麻麻的刻痕,有汉字、数字,也有英文。有的是用锐利物品刻上的,也有黑色签字笔写的。部分痕迹已经风化看不清,也有的刻痕新旧叠加层层覆盖。出现最多的是“×××到此一游”、“×××我爱你”等字样,字迹最高的位置在2米左右。

  西华门南侧城墙边是一片开放区域,不要门票便可游览,很多居民在此遛弯跑步。城墙边设有两处警示牌,提示“保护城墙、尊重遗产、传承文化,留下字迹不如留下记忆”,也有安保人员执勤。

  “大多是早些年间刻上去的,这几年比较少见了,有了警示牌和安保人员,监管加强了。”经常在此跑步的刘先生说。

  资料显示,故宫(紫禁城)城墙始建于明永乐四年(1406年),建成于永乐十八年(1420年),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是我国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皇家宫殿城墙。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六十三条规定:刻划、涂污或者以其他方式故意损坏国家保护的文物、名胜古迹的,处警告或者2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并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本报记者 张雪

编辑:陈平丽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男子在故宫城墙刻字受谴责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