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村里话中秋】宁夏西吉立眉村“喜上眉梢” 团圆节致富梦圆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9月20日 19:53:10
央视网 | 2021年09月20日 19:53:10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中秋团圆时更是小康圆梦时。位于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宁夏西吉县去年退出贫困县序列,这个曾以“苦甲天下”闻名全国的地方,脱贫后的第一个中秋佳节乡亲们又是怎么过的呢?

开车二十多分钟,在西吉县城工作的朱美先一家就回到了立眉村,一家四口要和家里的老人过个团圆节。

摘些自家院子里种的蔬菜,蒸个传统的花馍馍,不到两个小时,丰盛的饭菜就摆上了桌儿。七口人、四世同堂,笑语盈盈,朱美先的爷爷88岁的朱俊德老人更是感慨万千。

立眉村村民 朱俊德:现在的社会真个发展得快,想都想不到。原来,八月十五中秋节,娃娃想吃个果子吃不到,做饭就吃个白面饭,装(吃)饱肚子就可以了。现在瓜果、蔬菜、面食这么丰富。

“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种一袋子,收一帽子”,这都是立眉村过去的真实写照,靠天吃饭的村民年复一年过着广种薄收的日子。五年前,全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仅有6200多元,常住户里一半以上都是建档立卡贫困户。

不仅是立眉村,西吉县的绝大多数村庄都处于贫穷状况,贫困面广、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作为宁夏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县,西吉县把发展产业作为摆脱贫困、稳定致富的着力点,大力发展草畜、马铃薯、冷凉蔬菜、小杂粮和劳务为主的“4+1”主导产业。同时,全力做好群众就业创业、推进金融扶贫、做好易地搬迁、完善兜底保障等工作。现在,全县所有行政村通硬化路、通客车、通动力电、通宽带网络,像立眉村一样的237个贫困村全都脱贫出列,35569户154213人摆脱绝对贫困。

如今,立眉村的马铃薯、玉米和油料三大特色产业种植面积已经达到2000多亩,村里养殖牛、羊2700多头(只)。去年,全村936口人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10485元。摆脱了贫困,村民们的一个个家庭梦想也都变成了现实,对未来的生活也有了更多的憧憬。

立眉村村民 杨振刚:去年元旦的时候,我接(买)了一辆8万元的大众轿车,既圆了我的小车梦,娃娃上学接送孩子感觉到确实方便。

立眉村村民 朱凤强:(我现在)养了10头牛,在农村属于小规模的、刚起步的发展养殖,明年计划扩大养殖规模。

为了庆祝脱贫后的第一个中秋佳节,立眉村还举办了“喜迎中秋,欢歌庆丰收”的集体活动。金灿灿的玉米、紫色的马铃薯,还有土鸡蛋、胡麻油、土蜂蜜,丰收的场景尽收眼底。剥玉米比赛、广场舞比赛更是传递着丰收的喜悦。

立眉村党支部书记 郭瑞军:我们立眉村原先是一个很贫穷落后的村,经过这5年的脱贫攻坚政策的大力扶持和帮助下,村集体也有了产业,农户也有了产业,组组、户户通上了硬化道路,老百姓的日子也慢慢富起来了。今年结合乡村振兴的好政策,我们力争在去年人均纯收入的基础上再增加10%。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脱贫村里话中秋】宁夏西吉立眉村“喜上眉梢” 团圆节致富梦圆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