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村里话中秋】板栗月饼迎中秋 脱贫乡村再发展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9月20日 19:57:42
央视网 | 2021年09月20日 19:57:4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中秋团圆时更是小康圆梦时。今天(9月19日),我们走进贵州省黔西南州望谟县,这个国家级贫困县在去年摆脱了贫困。现在,他们的生活发生了怎样的变化?他们又会以怎样的方式来庆祝脱贫后的第一个中秋佳节呢?

中秋之际正是板栗成熟时。在黔西南州望谟县洛郎村的万亩板栗示范基地,沉甸甸的板栗果挂满了枝头,村民们正在抓紧时间收板栗。

这位和乡亲们打招呼的村民叫黄香荣,曾是村里的贫困户。2014年,他响应县里因地制宜发展板栗产业的号召,在村里带头种植了20亩板栗。在良种良法、科学种植的助力下,黄香荣的板栗逐渐开始挂果。到今年,20亩板栗已有七八亩挂果。

在望谟县,靠种板栗脱贫的还有很多人家,增收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效益,这也得益于近年来望谟县大力发展的板栗经济。地处大山腹地的望谟县坡地多,平地少,陡峭贫瘠的坡地和严重的自然灾害让这里一度种啥啥不灵,“小、弱、散”的农村产业是这里面临的一大发展难题。

2014年,为了向贫困发起总攻,望谟县因地制宜并依托国家退耕还林政策,大力发展当地有种植传统且适应坡地的板栗产业,还同步把产业路、串户路修到了田间地头。现在,望谟县五分之一的板栗会被送进西南地区最大的板栗加工企业,经过精深加工,板栗的身价倍增。在龙头公司和合作社的引领下,望谟县板栗产业规模达到27万多亩,实行统一规划、种苗、技术的精细化管理,并通过签订保底价收购协议稳住了整个板栗产业。

2020年,洛郎村和望谟县一起成功脱贫,板栗成为帮助乡亲们摆脱贫困的“金果果”。今年,洛郎村的16000亩板栗已经有一半开始挂果。

丰收的喜悦溢于言表,而摆脱贫困后的生活充满了欢乐。为庆祝中秋节,黄香荣和乡亲们准备了色香味俱全的板栗宴,食材的“主角儿”就是刚刚收获的板栗。村里月饼能手用模具做的板栗水晶月饼,村民们亲手做的板栗红烧肉、板栗鸭、板栗炖乌骨鸡等大菜一一上桌,大家围坐一起,倒上清亮的板栗酒,唱起布依族的敬酒歌,脱贫后的第一个丰收年和团圆节欢乐祥和。

洛郎村乡村振兴指挥部驻村工作队队员 胡晓:中秋团圆时更是小康圆梦时,我们觉得这个节日意义重大。总书记说,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我们要乘势而上,再接再厉,把脱贫攻坚的成果巩固好,让老百姓的生活过得越来越红火。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脱贫村里话中秋】板栗月饼迎中秋 脱贫乡村再发展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