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恐者如何把自己变成恐怖分子?

来源:新华网 | 2021年09月19日 01:08:16
新华网 | 2021年09月19日 01:08:16
原标题:新华国际时评:反恐者如何把自己变成恐怖分子?
正在加载

  8月27日,伤者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一家医院接受治疗。喀布尔国际机场外8月26日发生自杀式炸弹袭击事件,致使大量阿富汗平民和至少13名美军士兵丧生。极端组织“伊斯兰国”阿富汗分支宣称发动袭击。新华社发(塞夫拉赫曼·萨菲摄)

  新华社伊斯兰堡9月18日电 题:反恐者如何把自己变成恐怖分子?

  新华社记者张宁

  古有指鹿为马,今有指人为犬——日前,担任过美国无人机袭击操作员的布兰登·布莱恩特告诉媒体,一次在阿富汗执行袭击任务,当他报告目标地点出现一名儿童时,上级却告诉他“这是狗”。指人为犬,这就是美式反恐,冷血、恐怖!

  这是孤立事件吗?不是。滥杀无辜伴随着美国在阿富汗的整个“反恐”进程。不完全数据显示,2001年以来,在美军“反恐”军事行动中,至少3万多阿富汗平民失去生命。最近一例无人机滥杀无辜事件就发生在美军全部撤离阿富汗的前一天,包括5名儿童在内的10名阿富汗平民在袭击中身亡,其中最年幼者仅两岁。

  这是8月29日被美军无人机袭击的阿富汗喀布尔居民区(9月2日摄)。新华社发(塞夫拉赫曼·萨菲摄)

  美方口口声声打击恐怖主义,殊不知自身已演变成令人发指的恐怖施暴者,真是莫大的讽刺。根据“对武装暴力采取行动”组织的统计,仅2016年至2020年间,就有约1600名阿富汗儿童在美国主导的北约联军空袭中死伤。美式“反恐”的恐怖更体现在一些美军以杀戮平民为乐。2010年,驻阿美军士兵射杀无辜平民后,竟然割下遇害者手指,以夸示“战绩”。有美国海军陆战队军官承认,其在伊拉克曾参与枪杀平民,部分军中同僚更是“以杀人为乐”。

  美国在阿富汗所谓“反恐”战争,让这个国家深陷贫困与动荡。亚洲发展银行官网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阿富汗47.3%的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下;2019年,34.3%的阿富汗就业人口日均收入低于1.9美元。

  这样的“反恐”,焉有不失败之理?20年战争,2000多名美军丧生,2万亿美元投入,最终黯然而返,这是历史对美国失败的无情嘲讽。美国大张旗鼓“反恐”,结果“越反越恐”。美军入侵时,阿富汗境内的恐怖组织数量还是个位数;美军离开时,恐怖组织增加到20多个。美国发动的伊拉克战争据估计导致20万至25万平民死亡,而“基地”组织则借机在当地建立了分支。2011年,叙利亚爆发内战,美国等国对叙反政府武装的支持使战火越烧越烈。“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与一些叙反政府武装联手,组建极端组织“伊斯兰国”,随后不断在叙伊两国攻城略地。虽然在各方联手打击下,“伊斯兰国”最终失去绝大部分控制区,但至今仍有不少残余势力分布在多个国家。

  9月16日,一名女孩抱着弟弟待在阿富汗马扎里沙里夫一处无家可归者的营地里。新华社发(卡瓦·巴沙拉特摄)

  以暴易暴兮,不知其非矣。20年来,这样的恶性循环在阿富汗、伊拉克等地不断上演。就在美军8月底仓皇撤离阿富汗之际,“伊斯兰国”对喀布尔机场发动爆炸袭击,至少170名阿平民和10多名美国军人死亡。但很快有人指证,美军在爆炸后开枪是造成许多人伤亡的原因。

  不幸的是,一直以来美国等西方舆论想方设法为美军暴行“美颜”,对其滥杀无辜的事实鲜有报道。阿富汗平民的命难道不是命吗?美方在阿富汗对平民的屠杀,其以人为犬、杀人为乐的恐怖冷血行径,必须大白于天下。美方必须对阿富汗人民和国际社会有所交代,绝不能一走了之。

编辑:王玉西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反恐者如何把自己变成恐怖分子?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