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教科书删改“从军慰安妇”“强征”表述,日市民团体怒批

来源:环球网 | 2021年09月18日 19:21:25
环球网 | 2021年09月18日 19:21:25
原标题:日教科书删改“从军慰安妇”“强征”表述,日市民团体怒批:日政府利用强权干涉历史!
正在加载

  【环球网报道记者 林泽宇】围绕日本教科书删除或修改“从军慰安妇”与“强征”表述一事,日本有关市民团体17日召开记者会,痛斥这件事情中“日本政府在利用强权干涉历史术语、表述”。

  《朝日新闻》:日教科书删改“从军慰安妇”表述,日市民团体抗议称是日本政府强制

  日本《朝日新闻》17日报道,针对日本教科书删除或修改“从军慰安妇”与“强征”表述一事,日本市民团体“儿童和教科书全国网”17日召开记者会,抗议日本政府的做法。

  报道称,团体事务局长铃木敏夫在记者会上表示,“日本政府在利用强权干涉历史术语、表述”,这些表述教科书在投入使用前均曾通过审核,根据内阁会议决定的内容修改通过审核的表述是“异常的事”。他批评称,“这件事情创造了一个先例,即根据日本政府的想法,可以随时更改教科书中的表述”。

  铃木敏夫17日在文部科学省召开记者会

  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此前报道,日本文部科学省本月8日发表消息称,截至6月末,已有5家日本教科书出版社提出申请,希望将高中历史教科书等29种教材中的“从军慰安妇”与“强征”字眼进行删除或修改,文部科学省受理了这些申请。

  设在德国柏林米特区的“慰安妇像”资料图(图片来源:外媒)

  时事通讯社称,根据日本政府4月内阁会议得出的结论,文部科学省在5月“非常罕见地”召集日本教科书出版社开展了说明会,敦促参会出版社“订正”教科书中“从军慰安妇”与“强征”字眼。

  日本政府屡次企图模糊强征“慰安妇”的事实。4月内阁会议得出的结论后,日本首相菅义伟5月在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上声称,根据内阁答辩书关于“从军慰安妇”与“强征”表述不妥的决定,在今后的日本教科书检定中将不再认可这两个词,改用“慰安妇”与“征用”。另一方面,菅义伟宣称日本政府仍将继承1993年8月“河野谈话”关于“慰安妇”的立场。

  就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此前回应称,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侵略战争给包括中国在内的广大亚洲受害国人民造成了深重灾难。强征慰安妇是日本军国主义犯下的严重反人道罪行,这是国际公认的历史事实,铁证如山,不容否认。日本政府企图通过玩弄文字游戏,模糊史实,淡化和逃避历史罪责。这是日方否认和歪曲侵略历史的又一消极动向,再次凸显日本长期以来对待侵略历史不端正、不老实的错误态度和做法。国际社会需要持续严加防范,给予纠正。

编辑:程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日教科书删改“从军慰安妇”“强征”表述,日市民团体怒批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