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楷模 | 给孩子最好的教育是什么?上海这位小学教师27年实践给出标准答案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9月16日 10:52:57
央视网 | 2021年09月16日 10:52:5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还记得上学时,

老师为你写过的评语吗?

看完这位上海小学老师写给孩子的评语不禁感叹,

这一段段带着爱的评语背后藏着教育最本质、最深刻的意义……

在一位生病请假孩子的作业本上,这位老师留下了这么一段话:宝宝病好些了吗?你几天没来,看着你空空的座位,老师真有点想你了……

第二天,小朋友又只写了一句话:今天可以折手工纸,真高兴。

老师回复道,今天为什么可以折手工纸呀?是不是该交代一下呢?这样句子就长了一点点……

还有一个小朋友写了跟妈妈去大剧院看芭蕾舞剧,老师不仅逐字逐句点评,还写了自己的看法和感受,最后,她甚至还用有些自责的语气写道:也许老师给小良写的话太深了,小良能看懂吗?

相信大家看完这一段段饱含着无限深情,像是与孩子们交心、聊天一样有来有回的亲切评语,内心都会油然生起感动和敬佩:这位老师的内心深处对孩子饱含着多少爱与尊重,才能化成这样字字深情的话语?

#01 用爱的表达 走进孩子心里

写下这些评语的老师名叫吴蓉瑾,是上海市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校长。她开始这样为孩子们写充满了爱的评语,源自20年前的一次挑战。

2002年,在教职工大会上,时任校长程华提出要在全校挑出一个班级开展情感教育课试点。提议一出,原本安静的会场顿时炸了锅。什么是情感教育?情感教育课又要怎么去开展?想到很多孩子们共情能力弱,又不善于表达自己的情感,当时只有24岁的年轻班主任吴蓉瑾第一个站起来说:我愿意!

情感教育的第一步应该往哪儿走呢?她与学生们做了一个大胆的尝试,每天把自己想说的话分享在作文里,她还与孩子们约定,这些情感交流的文字叫作“晴雨表”,可长可短,老师不给评分只写评语。

慢慢地,孩子们发现,不管在作文本上写什么内容,全部都能够得到吴老师的回应。

孩子们一天天地写,吴蓉瑾一篇篇地回,经常比孩子们写的还要长很多。评语中有细致入微的写作指导,有像亲人一样的关心体贴,更有像朋友一样的心情分享。在有来有往的交流中,孩子们开始吐露自己的真情实感。

直到今天,吴蓉瑾还记得一个叫小雨点的孩子,她在卢湾一中心小学只有几个月,后因为突发疾病离世。孩子走后,妈妈来到学校,说在孩子的床底下、书柜里发现了很多小纸条,一打开写的都是“妈妈,我爱你”。

吴蓉瑾很受触动,她找出了小雨点的“晴雨表”,发现里面夹着一个个叠好的五角星,上面用淡淡的字写着:吴老师,请打开!当她打开五角星,瞬间哭成泪人,每一个五角星上面都写着:吴老师,我爱你!

那一刻,吴蓉瑾突然明白,当我们向孩子表达自己的真情实感、表达自己的爱时,孩子们其实也在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着他们的爱。

#02 用实实在在的爱的行动 为孩子种下爱的种子

一本又一本的晴雨表,记录了太多她与孩子们的情感交流。可是吴蓉瑾很快发现,情感教育课仅仅停留在交流上是远远不够的。

班上有一个叫小鱼的女孩,因为头发上、身上总有一些气味,同学们都不愿意跟她玩儿。观察到同学们对小鱼的嫌弃和冷漠,吴蓉瑾开始反思自己,情感教育这颗爱的种子,必须用实实在在的行动种到孩子们心里。

看着缩在角落里的小鱼,吴蓉瑾决定再上一节特殊的情感教育课。她给小鱼买了很多漂亮的小发夹,给她买好闻的洗发水,还给她梳好多漂亮的小辫子。 从那之后吴蓉瑾多了一个新习惯,她经常会把班上家长出差、家里老人身体又不太好的学生带回家,给他们做饭、补习。

2019年的一天,平时特别爱喝咖啡的吴蓉瑾突然发了一条朋友圈:戒咖啡,打卡第一天。

同事们都很不解,后来大家才知道,是因为一个学生不喜欢吃饭,严重影响了健康。吴蓉瑾就与她约定:“我喜欢喝咖啡,我把它戒了,你尽可能把不想吃的东西再多吃一口,咱们俩一起坚持。”

就这样,为了跟孩子的这一份美好约定,她坚持戒咖啡打卡了400天的时间。这个不爱吃饭的孩子也在这400天的约定中变得健康自信、积极明媚。

为了每一个孩子,吴蓉瑾拼尽全力,甘之如饴。她的一次次爱的行动,孩子们都看得到,更能亲身体会得到、感受得到,爱,就像一颗颗投进水里的小石子,泛起的涟漪一圈圈变大,一点点投进每个孩子心里,用爱去传递更多的爱!

#03 在孩子童年的时候 把这颗红色的种子种下去

2004年,吴蓉瑾开始担任学校领导职务,她面对的学生也从一个班级,扩大到一个学校1300多人。 怎样让爱的教育深入到每一个孩子,引导他们爱自己、爱他人、爱社会,直到逐步具有家国情怀?

2005年10月,当吴蓉瑾带领学生们来到中共一大会址参观学习时,她发现“认真听的孩子不多,孩子们的眼神是散的!”这让作为校长的吴蓉瑾顿时陷入强烈的担忧中:如果一个中国孩子不能了解中国的历史,甚至对我们中国共产党都不熟识,那是多么可悲的一件事情。

那一刻,吴蓉瑾顿然意识到,如果等到初中、高中,孩子基本有价值观、人生观的时候,再去给他们讲这些历史那真的是太晚了,一定要在孩子童年的时候,把这颗红色的种子种下去。

想到这些,她一刻也坐不住了,她要创办一个孩子们都能听懂的红色小讲解员社团。让孩子自己查资料,自己钻到历史中,用孩子自己的语言去讲解。

2006年的暑假,小讲解员们迎来了自己在中共一大会址的第一次单人讲解,回忆起那天的画面,吴蓉瑾说,我非常紧张,但孩子们很从容自信。有一个情景我至今难忘,一位老先生一边拍照一边悄声夸赞着:这样的故事可以一代代传下去,祖国的江山未来有人!

到今天,吴蓉瑾陪着一任又一任的小讲解员走过了16年春秋,孩子们的讲解稿增加了英文版、快板版、连环画版。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当很多来参观的人听到孩子们沪语的讲解时,无不感慨万千,就在100年前,就在1921年7月的那个晚上,就在这仅18平方米的小客厅里,正是一个个乡音汇聚成一个最响亮的声音:中国共产党万岁!

“情感教育从爱开始,升华到一定高度了就是中国人的家国情怀,就是爱国爱党。 ”吴蓉瑾把红色种子种在孩子们的心尖,静待开花……

#04 教育的本质就是一个字 爱!

当了17年的校长,做了27年老师的吴蓉瑾,仍然每天7点40分准时出现在学校门口,微笑着迎接她最爱的孩子们。她就像是一台“永动机”,手机永远24小时开机,无论是谁都能第一时间找到她,有任何问题也都能第一时间得到回复。

她每天忙得只睡四个小时,但是为了让孩子们多睡一会儿,她努力推动卢一小学“推迟上课一刻钟”;为了增强孩子们的体质,她跑遍了学校周边的体育场馆等,开设了四十多项运动课程。

学生们毕业时,她亲手给每个孩子写小卡片。她的微信通讯录有好几千人,有好多已经毕业很久的孩子都还在,有任何烦恼、任何困难,不管她自己多忙多累,一定是第一时间回复。

经常有人对吴蓉瑾感到不解,她为什么可以每天如此不知疲倦、永葆激情地工作着。原来,在吴蓉瑾的背后,也有一个又一个爱的故事。

在她6岁上小学时,父母工作忙、单位远,是陈佩玉老师一直陪伴她到傍晚、到天黑甚至是入夜。老师给予的陪伴让她感受到了极大的爱与温暖。

16岁时,她上了大学,是张晓春老师一大段一大段的评语教会了她鼓励与包容;26岁时,她成为了一名老师,是程华校长手把手地教她学会了细致与尊重。

“曾经被别人点亮,现在要去点亮别人。”当了校长之后,吴蓉瑾经常对老师们说,如果不爱孩子就不要当老师。老师,就要承担起身上的这份责任,就要把这份责任融入到血液里,化作满腔深爱孩子、尊重孩子、呵护孩子的情感,陪他们走好人生中最关键的这段路程。

努力让每一个孩子成为适应社会、身心健康、具有幸福能力的人,是吴蓉瑾最大的心愿。她用自己细腻的爱,拥抱每一个彷徨的孩子,她一次次俯下身子,慢慢走到孩子们的心中。

整整27年了,吴蓉瑾把爱与尊重灌溉在孩子们的心尖,她更用自己全身心的投入,影响了一批又一批的老师,同时,也让我们看到了教育的本质就是一个字——

日前,全国妇联作出决定,授予吴蓉瑾“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今天,中共中央宣传部向全社会宣传发布吴蓉瑾的先进事迹,授予她“时代楷模”称号。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若有光芒,必有远方!

今天,在中国这片尊师重教的土地上,

有千百万个吴蓉瑾,

他们每天都在将爱的种子种下,

用爱,呵护每一个孩子的成长,

用爱,点亮一个个少年的梦想,

用爱,成就教育生长的力量!

编辑:刘洁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时代楷模 | 给孩子最好的教育是什么?上海这位小学教师27年实践给出标准答案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