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会准备就绪!这几大看点绝对不可错过!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9月15日 05:41:14
央视网 | 2021年09月15日 05:41:1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将于明天(9月15日)在陕西开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的综合性体育活动,十四运可谓是看点十足。

  奥运群星灿烂  表现值得期待

  作为四年一届的全国最高水平综合性体育赛事,50名东京奥运会冠军将全部参赛。飞人苏炳添无疑是田径赛场人气最高的运动员。全运会上,苏炳添能否突破9秒80,甚至冲击他认为的9秒77的亚洲极限是全运会田径赛场的最大看点。在泳池中,东京奥运会四金得主张雨霏也值得期待。而在跳水、乒乓球这些传统优势项目中,无论是团体还是个人,夺金难度都可能高于奥运会。此外,32岁的巩立姣、37岁的吕小军、35岁的庞伟,这些老将在东京奥运会上留下了令人惊艳的瞬间。全运赛场能留下什么记忆,也值得关注。

  “奥运联合队”强强联合展示实力

  从上届全运会开始,鼓励参赛单位在技战术配合类项目上跨单位组队。今年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可以继续组成“奥运联合队”参加决赛。在9月3日的花样游泳集体项目决赛中,奥运联合队夺得冠军。她们由各个代表队最优秀的运动员组成,也是参加东京奥运会的原班人马。联合队的主题是巾帼英雄,充满中华文化元素,展示出高超的实力。而接下来,还会有多支奥运联合队亮相全运会赛场。除了中国女排之外,女足、女篮都将整体作战。

  霹雳舞、冲浪等项目将首次亮相

  本届全运会将举行19个大项的群众赛事活动,其中包括广场舞、广播体操、健身气功、太极拳4个展演项目。其中,霹雳舞和冲浪等项目将首次亮相全运会赛场,霹雳舞运动员将以一对一对决方式逐轮晋级,看点十足。

  备战巴黎 赛事设置对标下届奥运会

  本届全运会开幕与东京奥运会闭幕间隔38天,巴黎奥运会备战周期较以往缩短1年。为此,全运会在项目设置上全面对标下届奥运会。

  创新调整竞赛规程

  此外,针对项目发展情况和存在的短板不足,比赛创新调整竞赛规程,比如根据水球项目规则,比赛共分4节,每节时长8分钟。为提高运动员的游动能力和专项体能,全运会水球项目比赛第三节、第四节比赛时间分别增加至9分钟和10分钟,从而引导队伍重视体能训练。 

  历经三次彩排 开幕式明晚(15日)上演 

  明天(15日)晚上,全运会开幕式将在西安奥体中心上演,文体展演分为民族根、延安魂、中国梦三个篇章,目前已经过3次彩排。参加开幕式的1.1万演职人员以大学生为主,是通过自愿报名、志愿服务的形式进行组织和招募的。

  首次使用中国反兴奋剂智慧管理平台 

  据了解,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将实施全运会史上最为严格、数量最多、类型最全的兴奋剂检查。为了确保食源性兴奋剂事件“零发生”,全运会建成6000多平方米的省级运动员食品总仓,采取“省运动员食品总仓+各市其他食材属地保障”统分结合模式。同时,强化药品清单管理,利用“陕药通”系统,实名登记含兴奋剂药品购买人信息,实现药品流向可追溯,严防药源性兴奋剂问题发生。

编辑:郭倩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全运会准备就绪!这几大看点绝对不可错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