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观察:中国与东盟深化合作筑牢地区经济复苏之基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9月12日 14:16:12
央视网 | 2021年09月12日 14:16:1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10日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模式在广西南宁开幕以来,峰会昨天(9月11日)举行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多个面向东盟的金融服务项目签约,同时多场论坛和研讨会举行,集中签约项目总投资额超过3000亿元,创历届之最。分析指出,各种增量向疫情冲击下的世界释放出中国与东盟深化合作的积极信号,助力筑牢地区经济复苏之基。

在峰会举行的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上,专门为中国与东盟之间的贸易、投资等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的中国—东盟跨境金融服务中心正式启动。

上海期货交易所,郑州、大连商品交易所分别在南宁设立中国—东盟大宗商品期现结合服务基地项目也同日签约,它将促进期货市场与现货市场高效联动。

本届博览会首次设立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展区,在RCEP经贸合作工商高峰论坛上,与会各方表示,加强经济技术领域的合作,更好利用RCEP协定融入全球经济产业体系;RCEP协定将为东亚地区乃至全球抗击新冠疫情、恢复经济增长注入强劲动力。此外,还举办了中国—东盟商事法律合作研讨会、中国—东盟电力合作与发展论坛等。

据介绍,中方将东盟作为抗疫合作首要伙伴,迄今已向东盟国家提供了1.9亿多剂新冠疫苗,并援助大批急需的抗疫物资。双方已启动中国—东盟公共卫生合作倡议,不断完善“中国—东盟疫苗之友”平台,促进疫苗政策沟通和信息分享。

2021陆海新通道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合作峰会暨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论坛透露,根据计划,2025年西部陆海新通道将基本建成,届时北部湾港集装箱吞吐量达到1000万标箱。2035年,西部陆海新通道将全面建成。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新闻观察:中国与东盟深化合作筑牢地区经济复苏之基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