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堆再度“上新” 出土文物勾勒三星堆人的“烟火人生”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9月12日 10:14:12
央视网 | 2021年09月12日 10:14:1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黄金面罩、“扭头跪坐人像”、圆口方尊,这两天,三星堆出土文物飞快的“上新速度”让人大呼过瘾。在这次三星堆新出土的文物中,一件青铜神坛的出土,或许再现了古蜀人的祭祀活动。

青铜神坛或还原古蜀人祭祀场景

此次发现的青铜神坛上,多个人物不同的形象似乎描述了当时祭祀活动中不同人员的角色和行为,再现了当时祭祀的场景,对于我们研究祭祀活动如何进行,三星堆祭祀坑如何形成,提供了非常重要的信息。

三星堆遗址祭祀区考古工作队 赵昊:有的是跪拜型,有的是在目前似乎看到是在手舞足蹈,可能在祈祷或者是祭祀的活动,有的人是在扛着东西,可能在进行献祭这样一个活动。另外一方面,因为这个神坛明显是一个多层的层级式样子,它是否代表着三星堆社会的分层等级的意识或者是人对于世界的一个认识。比如,有一些人扛着另外一些人,然后这个人还顶着一个神兽,神兽又是人来驯服,恰恰代表着他们是否就是认为世界是如何运行的。

三星堆祭祀仪式或有明确程序

同时,从已经清理的灰烬层中也能获得不少关于古蜀人祭祀行为的重要信息。考古队员分析,8号坑的灰烬并不是在这个坑内形成的,而是在旁边的一个场所焚烧器物之后,将仍有余温的灰烬倒进了这个坑里。

三星堆遗址祭祀区考古工作队 赵昊:在这个点火的时间段,先扔什么、后扔什么以及扔什么样状态的器物,可能当时是有一个明确的程序。灰烬层内青铜碎片非常多,甚至可以直接判断为有意识砸碎,另外一方面恰恰是比较脆弱的玉器相对来说是比较完整,金箔器也是相对来说比较完整。因此我们可以认为,三星堆人在进行这次祭祀活动的时候对于哪些器物破碎、哪些器物是保存是有一个明确认识的。

3000多年前,生活在四川广汉鸭子河畔的三星堆人主食吃什么?穿的是丝绸还是棉麻?住什么样的房子?我们继续通过三星堆的考古发掘,通过出土的文物,勾勒三星堆人的“烟火人生”。

三星堆织物有三种:绢 绮 编织物

衣食住行,先从三星堆人的“衣”说起。今年3月20日以来,考古人员发现,在三星堆发掘的青铜器物的表面上,附着有大量黑色的灰烬物质,经检测,研究人员意外发现了这些物质里含有丝蛋白。

以三星堆8号坑的一件青铜器附着物上的一个平纹组织结构的绢为例,首先研究人员在电脑上复原了织物的组织结构,进而判断出是绢的品种。但这个绢具体是什么颜色,现在已经无从考证。研究人员还首次公开展示了复原后的绢织物。

专家告诉记者,丝绸的使用最先是从祭祀品到墓葬,再到普通老百姓的日常服饰。三星堆丝织物的发现,对四川和中原地区丝绸的历史研究有着重要的意义。

稻和粟是古蜀国先民重要的粮食作物

总台央视记者 赵晶:在对祭祀区的植物遗存进行研究的过程中,你们发现了哪些重要的关于种子方面的信息?

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馆员 闫雪:我们最近的植物考古工作主要是围绕4号坑开展的,这个就是我们4号坑灰烬层中最近发现的一粒粟。

总台央视记者 赵晶:这是一个粟的种子是吗?

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馆员 闫雪:对,除了这个粟之外,上海大学对植硅体的检测中还发现了疑似稻的植硅体,粟和黍(稻)都是古蜀人重要的粮食作物,它们应是聚落内或者聚落周围常见的植物。所以在古人收集燃料或者祭祀活动中,就混入燃料中一起保存下来。

专家介绍,三星堆人应该是以大米为主食,小米只有零星的发现。

三星堆人的家:沟槽式地面建筑

现在看到的这张图片是1981年用直升机拍摄的三星堆遗址发掘画面。在那次发掘中,在三星堆遗址共发现18座商周时期的房屋遗迹,所有遗迹均保存沟槽,沟槽内分布有密集的小柱洞,用于固定木骨或竹骨。

因此,专家推测,三星堆人所住的房子主要为沟槽式的地面建筑,先在地面挖设沟槽,之后在沟槽内栽设竹子或木头的柱网,之后将泥巴糊在上面,再将泥巴阴干或烘干,就形成了墙体。在墙体之上架设屋顶。

编辑:刘洁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三星堆再度“上新” 出土文物勾勒三星堆人的“烟火人生”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