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服贸会 | “城市更新的典范”!老工业区华丽转身 首钢的“奥运情缘”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9月07日 11:10:26
央视网 | 2021年09月07日 11:10:2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本届服贸会双会址之一的首钢园,是有着百年历史的首钢老厂区改造而来的,这里可以说是新中国工业发展的一个标志性的地方。首钢是一个多业态融合发展的新时代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它的转型发展可以说是和奥林匹克运动密不可分,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首钢的“奥运情缘”。

  首钢从1919年建厂,从历经磨难到快速发展,再到改革创新、转型发展,首钢的发展史可以说既是一部中国重工业发展史,也是首都北京城市发展历程的一个缩影。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前,由于北京环境承载力有限以及自身发展需要,首钢实施了史无前例的钢厂大搬迁。在经过停产、搬迁、转型后,2016年,随着北京冬奥组委的入驻,一系列的老厂区更新改造计划启动了。

  此前用来炼钢的大原料场,经过改造,成为了北京冬奥组委办公区;原来的发电厂建起了北京冬奥会的竞赛场馆;曾经的精煤车间变身为国家体育总局冬季项目训练中心。如今,服贸会的会址也是在老厂房的基础上改造而来。

  在保留原有的工业遗存基础上赋予它新的功能,既留住了历史,又呈现出新的活力。说到首钢园区的转型,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先生曾多次盛赞这里是“城市更新的典范”,如果说2008年北京奥运会“休眠”了这座钢城的话,那么2022年的北京冬奥会又会重新激活了这座钢城。

  根据新版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首钢地区将会实现文化、产业、生态、活力四大复兴。目前,首钢通过打造全球首发中心及首店商业街区商业模式,一批新店集中开业,“首发”“首店”“首秀”“首演”将在园区形成品牌集聚效应,未来将在体育、科技、金融、消费等领域为企业和消费者提供独具首钢特色的服务。

编辑:杨书杰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2021年服贸会 | “城市更新的典范”!老工业区华丽转身 首钢的“奥运情缘”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