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格里沙漠排污事件举报人李根山一审或获刑 当事人将上诉

来源:澎湃新闻 | 2021年09月03日 06:44:34
澎湃新闻 | 2021年09月03日 06:44:34
原标题:腾格里沙漠排污事件举报人李根山一审或获刑,当事人将上诉
正在加载

  曾举报腾格里沙漠排污事件的宁夏动物保护志愿者李根山,被起诉涉嫌寻衅滋事罪和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该案件备受关注,近日一审宣判。

  9月2日下午,宁夏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法院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9月1日下午,该法院对李根山案件作出一审判决。李根山提出上诉

  对于李根山以及其余7名被告人的一审判决结果,该工作人员称,判决书暂时不能公开,具体情况她不清楚。

  2日下午,澎湃新闻从李根山妻子处获悉,他们决定上诉。律师转告她,李根山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1万元。但她目前尚未看到判决书。

  李根山的律师曾祥斌告诉澎湃新闻,法院正将判决书邮寄给他们。

  稍早前,有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称,李根山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六个月,“还要负担民事公益诉讼的附带赔偿,罚金一万元。”但该消息尚未获得进一步证实。

  澎湃新闻此前报道,2019年,李根山参与举报腾格里沙漠排污事件。环保志愿者对此发文称,在宁夏中卫沙坡头国家自然保护区小湖以北、紧邻该保护区的地方,“发现有多处倾倒的污染场地,污染物体量大,并散发着刺鼻的气味,没有任何防渗漏措施。”生态环境部就此派出工作组,赴宁夏中卫市调查。据中卫市随后通报,该污染事件所涉美利林区12万平方米范围内发现黑色粘稠物污染地块14个。根据调查结果,对涉事企业9名责任人和监管部门2名责任人依规依纪依法追究了相关责任。

  2020年9月10日凌晨,中卫市公安局官方微信公号消息称,警方成功破获李根山、张保其、牛海波等人涉嫌犯罪案件。初步查明,李根山、张保其等刑满释放人员打着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成员的幌子,相互勾结,采取殴打、威胁、辱骂、恐吓等手段,先后实施了寻衅滋事、敲诈勒索、抢劫等违法犯罪行为。目前,犯罪嫌疑人李根山、张保其、牛海波已被中卫市公安局沙坡头区分局依法刑事拘留

  2020年9月30日,中卫市公安局发布案情通报称,2020年9月29日,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非法猎捕、杀害珍贵野生动物罪,敲诈勒索罪,寻衅滋事罪对李根山等8名犯罪嫌疑人批准逮捕。

  2021年8月21日,李根山等人的案件在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法院进行一审开庭审理,法院未当庭宣判。据红星新闻此前报道,在检方的起诉书中,李根山被指控: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和寻衅滋事罪。李根山在接受公诉人和辩护人询问时称,检方指控的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和寻衅滋事罪均不属实。李根山承认,在一次巡山过程中,他乘坐的车发生交通意外,确实撞伤了一头“黄羊”,他没有参与宰杀分割。他认为自己最大的错就是没有报案,也没有向相关部门反映情况。此次庭审持续两天,直到8月22日晚11点20分才结束,法院宣布择期宣判。

编辑:黄佐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腾格里沙漠排污事件举报人李根山一审或获刑 当事人将上诉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