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兵团精神:用忠诚热血在大漠戈壁书写奇迹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8月28日 13:53:03
央视网 | 2021年08月28日 13:53:0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成立以来,在开发建设边疆、增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巩固西北边防中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发挥了不可替代的战略作用。60多年间,一代代兵团人工作生活在风头水尾、沙漠边缘、边境沿线,他们用青春和热血在亘古荒原构建起生命的绿洲,用智慧和汗水在茫茫戈壁创造出人间奇迹,孕育和丰富了以“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为主要内涵的兵团精神。

  在武警兵团总队某部的史馆内,战士陈冲声情并茂地为官兵演绎《一群老兵的故事》。

  1949年9月,新疆和平解放,解放军来到新疆,一边稳定新疆大局,一边开展生产自给自足。1952年,遵照党中央的部署,刚从战争硝烟中走出的军人,成为了一手拿枪、一手拿镐,垦荒戍边的“特殊战士”,也成为了第一代兵团人的典型代表。

  1954年10月,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正式成立。一批批有志青年怀着“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信念,义无反顾来到西北边陲,践行着扎根边疆的无悔誓言,成为了“不穿军装,不授军衔,不拿军饷,永不换防的哨兵”。

  曾任“军垦第一连”第三任连长的胡有才老人,也时常向武警兵团总队的官兵们讲述曾经的故事。

  “七一勋章”获得者魏德友,是兵团第九师一六一团的民兵护边员。50多年间,他和妻子扎根在萨尔布拉克草原,被誉为边境线上的“活界碑”。

  兵团人白手起家、艰苦创业,靠着辛勤的双手,在茫茫沙海开辟出绿洲,在荒芜的盐碱地上造出良田,在荒漠戈壁建起一座座新城。

  新中国第一代女拖拉机手,第三套人民币一元纸币上女拖机手的原型人物金茂芳,是拓荒岁月里最杰出的女性之一。陈列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军垦博物馆的拖拉机,金茂芳曾开了七年。七年间,金茂芳用它完成了二十年的工作任务。

  作为第三代兵团人,武警兵团总队官兵自觉把兵团精神转化为练兵备战的不竭动力,不断从先辈身上汲取前进的力量,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编辑:杨书杰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兵团精神:用忠诚热血在大漠戈壁书写奇迹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