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我国服务贸易已率先恢复增长态势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8月27日 11:16:52
央视网 | 2021年08月27日 11:16:5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今天(8月2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国服务贸易发展和2021年服贸会筹备工作进展情况。

  会上有记者提问,新冠肺炎疫情对服务贸易有何影响?下一步商务部将采取哪些举措促进服务贸易发展?

  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介绍,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服务贸易造成了明显冲击,在旅行等依赖人员跨境流动的传统服务贸易领域表现尤其突出。据有关国际组织统计,去年全球服务贸易额同比下降了19.8%,其中仅旅游一项损失就超过1万亿美元。但从长期来看,疫情大大加速了服务贸易的数字化进程,为服务贸易结构调整和新兴服务贸易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催生了远程医疗、共享平台、协同办公等新业态新模式,拓展了全球服务贸易的发展空间。

  王炳南表示,今年以来,我们按照中央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持续推进服务贸易深层次改革、高水平开放和全方位创新,我国服务贸易已率先恢复增长态势。今年上半年,我国服务进出口达2.37万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同期增长6.7%,基本恢复到2019年同期水平。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服务贸易的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发展机遇,积极应对疫情挑战,以更开放的姿态推动中国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主要采取如下措施:

  一是持续推进改革。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推动各项试点任务举措落地见效,打造服务贸易发展高地;深化“放管服”改革,在拍卖、特许经营等领域取消或放宽市场准入;促进与服务贸易相关的资金、技术、人员等要素的跨境流动。

  二是扩大对外开放。继续放宽服务业市场准入,推动扩大重点服务领域对外开放;制定全国版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提升跨境服务贸易制度型开放水平;办好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国际性综合展会,推动优势服务出口,扩大优质服务进口。

  三是激发创新活力。大力发展数字贸易,加快服务贸易数字化进程;拓展特色服务出口基地,扩大文化、中医药等特色服务出口;支持服务外包转型升级,加快发展知识和技术密集型服务外包,为服务贸易发展注入新动能。

  四是促进互利合作。完善服务贸易多双边合作机制,拓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服务贸易合作;积极参与多边、区域等层面的服务贸易规则协调,推动完善国际服务贸易规则治理体系。

编辑:苏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商务部:我国服务贸易已率先恢复增长态势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