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乡村看小康 | 辽宁石河村:太平鼓舞唤“乡愁” 传承引来八方客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8月22日 15:17:41
央视网 | 2021年08月22日 15:17:4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乡村振兴全面推进,乡村文化价值正在释放。现在很多人都愿意走进乡村田园,去体会不一样的乡土生活。而吸引人们的除了美丽的田园风光,还有延续多年的乡村文化。

现如今,农村的一些传统习俗、传统文化因为有了传承和发展,正变得越来越有吸引力。而围绕其发展起来的产业,也给当地百姓带来了好生活。

在石河村有一种传承了多年的鼓舞,叫作太平鼓舞,寓意“鼓声一响,天下太平”。

石河村人口不足4000人,将近一半是满族,这种太平鼓舞最早就是满族在祭祀、祈福等盛大仪式举行时跳的一种舞,表达了对自然的敬畏和感恩之情,也祈祷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因为这种舞蹈有庆贺太平的美好寓意,随着不断演变,跳的场合也越来越多,逐渐成为了当地人非常喜爱的一种民间表演形式。只要是喜庆、隆重的日子,有人在村头敲起太平鼓,街坊邻居听到了就会加入其中,尽情地扭起来。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走进乡村看小康 | 辽宁石河村:太平鼓舞唤“乡愁” 传承引来八方客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