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乡村看小康 | 山西寺底村:楹联里的文化村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8月17日 12:56:39
央视网 | 2021年08月17日 12:56:39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位于山西闻喜县的寺底村,有着“中华楹联村”之称,村里村民把美德写进楹联。这个村写楹联有多厉害,一起跟随记者走进村里探访一下。

背景知识:楹联一般是刻在柱子或者挂在门上的对联。楹联分上联和下联,右为上联,左为下联。楹联可以很简单,也可以很复杂,几个字、几十个字经过巧妙排列组合,就像魔方一样呈现出不同侧面。楹联历史悠久,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

这里是位于山西省运城市闻喜县的寺底村,自古以来就是文化村。明清时,当地流传着一句打趣的俗语”下了寺底坡,秀才比驴多“,说的就是这个村子出了不少秀才。目前寺底村居住着410户1800多人。2006年这里被命名为“河东楹联文化村“,2012年还被命名为“中国楹联文化村”。

总台记者 赵颖洁:走在寺底村的小路上,随处都可以看到这样的楹联,我听说这里的村民都能写楹联、对楹联,老乡告诉我,今天早晨有个楹联擂台比赛,一起去凑个热闹吧。

村里的老师傅说,“对楹联”讲究的是“对仗”,也就是说上下联要字数相等、词性相对、平仄相拗、句法相同,对楹联既考验参与者的文字功底,也考验参与者的灵感,既要有丰富的知识储备,也要才思敏捷、反应迅速,因此对楹联也就成为人们比才斗智的游戏形式之一。

总台记者 赵颖洁:走在寺底村仿佛进入了“楹联”的世界,在村里对楹联、写楹联是传统,这里的孩子从小就开始学习。

楹联文化的发展,不仅为寺底村带来了文明村风,更为实现乡村振兴、推动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

编辑:刘洁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走进乡村看小康 | 山西寺底村:楹联里的文化村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